2021地球倡議 -為地球留下那一點綠

       

2021年地球倡議以《為地球留下那一點綠》為年度主軸

透過「地球一小時」關燈一條街遊說活動、「打開你的夜視鏡」夜觀活動、「氣候變遷係金A」系列講座、
City Nature Challenge」棲地物種大調查。

今年更增加「土地上的微革命」藉由影展及棲地明星物種,帶領民眾認識更多台灣美麗的土地及生物,讓更多人可以用心、用行動保護我們生活的土地,用自身的關心及行為為地球留下那一點「綠」。

 




 

〈非你不可 You are the one〉Official MV -2021地球倡議主題曲




 

 

關燈一小時,你會做什麼


 


 


 

 

 

 

 

 

 

一、「地球一小時」為地球留下那一點綠 (活動詳情)

       2010年起荒野保護協會與世界自然基金會(WWF)合作,參與世界性的Earth Hour地球一小時活動,在每年三月最後一個週六晚間8:30至9:30與全世界共同關燈一小時,藉此呼籲在全球氣候變遷下,每個人無論年齡、階級等背景,都有改變世界的能力與責任。

        地球一小時當天,呼籲所有人關上一盞燈,走出戶外,為所關心的動植物發聲,透過實際的減碳行動,改善氣候變遷的問題,守護自然棲地,守護萬物家人的家園,除了每戶人家的響應之外,我們更希望串聯店家及機關團體的力量,關上營業用招牌燈、櫥窗燈、裝飾燈,一同為地球盡心。


1、我要參與關燈
2、響應影片如何拍
3、提供關燈前、後照片/關燈時刻影片
4、自行下載文宣品協助推廣

二、「打開你的夜視鏡」全台夜觀活動

       還記得記憶中曾經參與的夜遊? 還記得處在自然環境裡看見的生物和聽見的聲音? 人們普遍對於在地生活圈或縣市中有的棲地生態,往往不甚關心和了解。透過「打開你的夜視鏡活動」,藉由荒野解說講師志工引導,讓參與者運用光線或眼睛觀察夜間生態,發現不同生物的獨特性和美麗。這個春天的晚上與荒野來一場特別的夜間體驗吧!

三、「氣候變遷係金A」系列講座 (活動詳情)

       能源議題、糧食餐桌、樹木調查與氣候調適,內容安排由淺至深,邀請參與者於推廣講座時段認識不同的綠色生活面向,一起從生活中出發,為地球發聲。

四、「City Nature Challenge」城市自然大挑戰(活動詳情)

      全台荒野保護協會關心的多處棲地,各有生態特色,也面臨不同的危機,雖然在地長期有人投入關心,但過往生態資源沒有有效累積,遇到突發狀況可能無法佐証棲地的重要性。因此持續累積生態數據,除了可做為棲地守護的重要佐證,阻擋可能的開發及破壞,並可做為解說資源、物種保育、棲地改善等用途。朝隨手做記錄、守護荒野棲地的目標邁進。

五、外來種移除行動

      生物多樣性面臨的困難,除了棲地遭受破壞、氣候變遷影響等因素外,需要更多人關注的,即為「入侵種排擠原生種」的議題。入侵種造成原生種數量減少,甚至滅絕的情況,進而讓該地生物多樣性消失。因此移除入侵種,是保育臺灣眾多生物的方式之一。

六、土地上的微革命(活動詳情)

      透過影片播放的方式,將與民眾分享台灣棲地的特殊與變化,不同於熱門觀光景點的區域,一樣有一群持續付出跟努力的朋友在關注,期盼藉由影片的播出,引領更多人對我們生長的土地及關係著萬物的棲地產生連結及關心。以影像紀錄荒野長期守護的棲地:宜蘭五十二甲、宜蘭雙連埤、台北青年公園、新竹油羅田、台中筏子溪,以線上影展的方式,讓大家以最輕鬆的方式對棲地有第一步接觸。

      結合荒野關注三大議題:台東知本濕地、宜蘭五十甲濕地、桃園藻礁,透過講座方式,讓民眾了解2020到2021持續在土地上發生的事情,喚醒民眾對於土地的關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