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國際淨灘行動.新竹.看海中的幸福

2015​國際淨灘行動.新竹.看海中的幸福
2015-09-19 09:00
  至  
11:30

沙灘上垃圾從何而來?是誰製造?

根據近年於國際淨灘間的垃圾統計,海洋垃圾兩大頭號殺手:

免洗餐具及塑膠垃圾。光是撿拾到的塑膠瓶,堆疊高度高達8.4座台北101大樓;

免洗餐具的數量,以每人三餐使用來計算,可用上將近30年。

這些廢棄物歷經幾十年也不會分解,不僅隔離了人與海的距離,

也迫使海洋生物享用人類製造的「垃圾食物」。

 

荒野自2008年地球日開始清淨海岸,2010年起與全球百國、千萬人,響應每年的國際淨灘行動。

六年來,每年將近百間學校、企業與團體,號召5,000至8,000位的大小朋友,攜手參與20至30場的淨灘活動。

我們相信,淨灘不是解決海洋問題的終點,而是起點,強調個人垃圾源頭減量才是愛海根本。

荒野邀請您一同加入2015的國際淨灘行動,萬人齊心,全台串連,親臨第一現場實際動手揮汗淨灘,

共同監測記錄海洋廢棄物,用頭腦瞭解海廢問題,以行動落實「愛海無懼」。

 

2015年的研究估計全世界每年有800萬噸的塑膠躲過回收、焚化與掩埋三道關卡,

跟雨水一起溜入茫茫大海,成為無法被分解的無敵物質,慢慢破裂成奈米尺寸的微小碎片,汙染每一片沙灘。

「淨灘」超簡單,卻是守護海洋、終結塑命的最佳行動,也是一堂深刻體驗的環境教育課程,

讓我們與92個國家的64萬人一起攜手,於九月第三個週六(9/19)響應地表最大的海洋守護行動。

誠摯地邀請您與我們及全世界愛海的朋友一齊來加入『2015愛海無懼~國際淨灘』的行列。

 

【主辦單位】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荒野保護協會新竹分會

【指導單位】新竹市政府環境保護局

【活動時間】2015年9月19日(六)上午 9 時 00 分至 11 時 30 分

【活動對象】關心海洋環境生態的朋友、企業機構、荒野會員。

【活動地點】新竹市幸福沙灣(看海公園)

【活動目標】

1. 號召民眾及在地社區和學校於國際淨灘日當天一起加入淨灘網絡。

2. 鼓勵企業改善包材,降低資源消耗,並承諾回收瓶罐與包材。

3. 透過教育與行動,讓社會大眾珍惜海洋資源、維護海岸生態。

4. 邀請在地社區和學校長期認養,建立海岸守護資料庫。

5. 回收政策推動,減少特定且大量的廢棄物對海洋之危害。

6. 改變民眾對待海洋的習慣與養成親近海洋的觀念

【活動內容】

活動時間

時間(mins)

活動內容

地點

備註

09:00 ~ 09:10

10

集合報到、分配器材

幸福沙灣

各小組(10~15人)

搭配2名講師,建議

活動前先進行分組

09:10 ~ 09:30

20

海洋廢棄物監測計畫說明

說明意義及暖身活動

幸福沙灣

09:30 ~ 10:30

60

淨灘活動開始

淨灘小隊領取淨灘工作

材料,前往淨灘區塊

 

淨灘工具-工作手套、

工作夾和垃圾袋由

荒野提供

10:30 ~ 10:40

10

集合、收回登錄表與器材

 

 

10:40 ~ 11:00

20

幸福沙灣排字

幸福沙灣

在沙灘中排列出幸福沙灣 四個大字

11:00 ~ 11:30

30

護岸宣誓及守護海洋儀式

幸福沙灣

參與淨灘人員回到沙灘上,沿著海岸線雙手張開排列成行,各參與單位旗幟列於前方,象徵以實際行動守護海洋。

11:30 ~

 

活動結束,賦歸

 

 

 

 

【交通方式】請自行前往活動地點

【注意事項】  

1. 淨灘場地內之活動過程已由主辦單位辦理場地意外險,參加者可自行加保旅遊平安險。

2. 活動人多請家長注意兒童行動及安全。

3. 響應愛惜地球資源,現場提供茶水請自備水壺裝取。

4. 防曬措施:穿長袖、戴帽子,或擦防晒油。

5. 安全防護:在沙灘上請穿包鞋,預防碎玻璃、針頭等危險物品。

6. 活動當日如中央氣象局發佈陸上颱風警報或豪雨特報等天候因素則活動取消。

7. 查詢活動相關訊息,請上荒野網站:https://www.sow.org.tw/

【報名方式】

1. 一般民眾請進入報名網頁報名(報名網址http://goo.gl/tMZ5TH

2. 企業團體請與我們聯繫(上班時間:週一~五09:00am~21:00pm)

E-mail:kuman@wilderness.tw   電話:03-5618255 #102

【交通指南】

《國道一號》

在新竹交流道(95K)下→南下右轉、北上左轉光復路(122線)往南寮直走,經過清大、馬偕、工研院上高架橋直走往南寮→接東大路直走,到天府路口左轉海濱路→從環保局正門口右側大型停車場停車即可循指標抵達幸福沙灣。

《國道三號》

竹林交流道(往芎林方向)台68線東西向快速道路→西濱快速道路→天府路口左轉海濱路→從環保局正門口右側大型停車場停車即可循指標抵達幸福沙灣。

《西濱快速道路》

南下在天府路右轉、北上在天府路左轉→至海濱路→從環保局正門口右側大型停車場停車即可循指標抵達幸福沙灣。

《茄苳交流道》(往新竹方向)

茄苳景觀大道→ 牛埔東路→經國路→接東大路直走,天府路口左轉海濱路→從環保局正門口右側大型停車場停車即可循指標抵達幸福沙灣。

《香山交流道》

南下右轉/北上左轉→中華路→西濱快速道路北上在天府路口左轉海濱路→從環保局正門口右側大型停車場停車即可循指標抵達幸福沙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