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常國小 為公園找回螢火蟲

我們正在做的事: 

報導媒體:聯合報

北市五常國小校園因臨近榮星公園,學校教師常利用榮星公園內的生態池進行教學,不過近來因外來種入侵、水質汙染等,讓螢火蟲數量大幅減少,校方於是和荒野保護協會合作,一方面進行螢火蟲的復育,另一方面也帶領學童,認識螢火蟲生態。

五常國小學務主任王丹建表示,榮星公園是天然的自然教室,平時會帶學童到榮星公園,認識公園內的樹種、生物;榮星公園濕地生態區內還成立螢火蟲復育區,由五常國小認養,讓學童可以認識螢火蟲生態,學習生態保育的重要性。

王丹建說,過去因螢火蟲的棲地遭到破壞,加上光害等因素的影響,榮星公園很難看到螢火蟲,因此校方舉辦螢火蟲復育活動,今年9月還和荒野保護協會合作,一同打造螢火蟲的家。

只見學生除了認識螢火蟲生態、棲地營造,同時也進行螢火蟲幼蟲野放。學生參與螢火蟲復育時,都會拿到一小碗螢火蟲幼蟲、田螺,學生要把螢火蟲輕輕的放入水中,而田螺則是為螢火蟲準備的食物。

五常國小學童何宜潔說,之前逛公園時,都會看到一小點、一小點亮亮的燈光,「我一直以為是燈泡」,經老師說明後,才知道原來是螢火蟲。

五常國小學童郭芷君表示,現在很多人都亂放生巴西烏龜、吳郭魚等,巴西烏龜會把螢火蟲的食物田螺吃光,也會吃掉螢火蟲幼蟲,讓榮星公園的螢火蟲都消失了,很開心能參加螢火蟲復育,為榮星公園找回螢火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