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能源宿舍-線上講座(能源介紹系列)

 

 

*5、6月帶你進入能源介紹系列線上講座*

主持人

 

黃鈺婷(小鴨)|荒野保護協會推廣演講講師

從加入荒野開始改變人生,一腳踏入環境運動的領域,另一隻腳則在人群內,擔任轉譯與橋樑的工作。十年來,從廢核環島、能源轉型、文史調查到地方發展議題,無役不與。目標在於用最常民的語言,讓鄉間老嫗都聽得懂艱澀的議題資訊。

 

 

 

 

段巧佳(貓)|荒野保護協會節能與減塑講師

因荒野課程才認知自己的位置,了解地球的邊界,需體認及顧及生存的正義。期許更多人改變與地球共存的方式,成為地球真正的夥伴

 

 

 

 

 

場次一 能源與我們的距離

 

 

講者:林元笠 / 台灣公民自主發電行動聯盟理事長

日期:5月11日 (三)19:30-21:30 

烏俄戰爭一開打,不但打出了民主國家與集權國家壁壘分明的人權價值,更打出了歐亞各國能源進口的國安危機。

有沒有想過,我們每天在使用、電一插就來電、油一加就來油的種種能源、究竟那裡來?怎麼來?這些過程和我們的關係是什麼?現在與未來、是誰可能要承擔這些能源使用的風險與苦果?可能的解方在那裡?

台灣能源的前世今生與未來要走的路,讓致力偏鄉創能林元笠老師來和年輕的我們好好聊聊,動人的能源故事吧!

 
 

場次二 未來救星一?地熱與碳封存 

 

謝秉志 / 成功大學資源工程系教授

日期:5月18日 (三)19:30-21:30 

請大家來認識,有可能和風光綠電超人一起、解救人類於氣候變遷災難的重要兄弟,那就是地熱發電,和碳封存!

明明是得天獨厚、潛力豐沛的台灣地熱哥哥,為何在台灣公佈的國家淨零路徑上不見其重要角色?台灣地熱的未來在那裡?

而碳封存,被政府視為明日之星的強棒弟弟,真的是台灣這個排碳大國的神奇減碳高手?

我們特地請到這兩個領域的重磅專家謝秉志老師,來為大家好好解答。

 

 

場次三 未來救星二?氫能與儲能

 

林若蓁 / 台灣經濟研究院副所長

日期:5月25日 (三)19:30-21:30  

風電光電是我們的低碳綠電超人,可以幫人類緩解氣候變遷災難,偏偏是自由主義信奉者,想上工時上工,想收時時收工,造成我們日常用電的巨大挑戰。

所以備援救星兄弟要上場了,那就是現在世界矚目的氫能與儲能!這兩位兄弟不但可以讓風光超人發揮得淋漓儘致,還聽說他們還可能是造就綠能產業鏈商機的錬金師。但有人又擔心他們環不環保?不同說法讓人好燒腦? 讓台灣這個領域的一流專家林若蓁老師,好好告訴我們!

 

 

場次四 大家一起來發電:認識公民電廠

 

吳心萍 / 主婦聯盟基金會資深主任

日期:6月8日 (三)19:30-21:30 

世界上最重要的認知革命,不論是治權、人權、性別權、靠的不是少數人,而是多數人的覺醒和行動。面對氣候變遷危機時亦然!

能源權,也是我們應該要重視的!別忽視我們的力量,一個人可以發揮力量來影響一群人,一群人可以把少數人變成多數人。自己來發電、規劃我們要的能源,訴求能源政策的革命,不再是遙不可及;這是一顆愛環境的心、一個負責任的態度、同時是一股公民的力量、國際的潮流!

加入我們、讓吳心萍老師帶著大家、一起來發電吧!

 
 

場次五 S.O.S 電關緊要:台灣電網的未來

 

梁佩芳/工研院綠能與環境研究所組長

日期:6月22日 (三)19:30-21:30 

一連串的斷電事故,爆出台灣的供電危機,除了人為疏失外、野生動物們也成為斷電元凶?台灣的電網,到底是發生了什麼事?為什麼忽然大家都在談韌性電網和智慧電網,但是,咦,那是什麼?到底和我們什麼關係?

再不知道就要落伍了!我們請國內專家、工研院綠能所梁佩芳老師來為我們介紹:台灣能源轉型非打通不可的任督二脈、也是台灣電網的未來: 韌性電網和智慧電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