螢火熠熠、蛙鳴處處─記高雄分會認養觀音山蓮花池

我們正在做的事: 

涼風徐徐,輕拂一個個微笑的臉龐。今日上山,不同於往日的定觀,荒野高雄的伙伴們,在2007年的世界地球日,正式展開觀音山蓮花池棲地維護的工作。位於高雄縣仁武鄉與大社鄉交界區的觀音山,是荒野高雄分會的定觀地點。觀音山地質屬粉砂岩,先天特性較軟,很容易蝕解。天然營力、人力很容易造成地景的變化。
蓮花池是觀音山水流匯集之處,地勢低平,蘊含豐富的溼地生態,蛙類、蜻蜓、蝴蝶、鳥類等多樣的生物,安然自在的棲息其中。而高雄縣政府為了便利民眾親近溼地,架設了木棧道。人工的木棧道,雖然便利民眾通過泥濘的溼地,但也為蓮花池的生態帶來意想不到的浩劫。
從2003年開始,觀音山組的伙伴發現有人趁棧道之便,開闢了小小的菜園,種植了各類蔬菜,享受市郊的田園之樂。觀音山組的伙伴們,試圖與開闢者溝通,但種植者表示,該地為私人土地,別人無權過問土地使用方式。幾經交涉無效,伙伴只好退而求其次的在觀音山蓮花池附近做隨機解說,並做每月的變化記錄。菜園的面積隨著時間越擴越大,小白菜、過溝蕨菜、芋頭、茄子、蕃茄……儼然是一個小小的假日農園。夜晚,變的寂靜無聲,不聞蛙鳴蟲吟,亦不見一閃閃的螢火蟲身影。
墾填平過的溼地,無法排除大雨所帶來的水量,而颱風季節的來臨,沖垮了一大段的蓮花池木棧道。豪雨帶來滂沛水量順著人工引出的排水渠道,向下切割,向前奔流;鑿出了一公尺深的岸壁,一條天然河道在大自然的雕琢下於焉成形。
原本如世外桃源的蓮花池溼地,經過自然營力與人為的改造,成了瘌痢頭的孩子。2005年1月,荒野高雄的伙伴們,會同政府基層人員與地方人士至溼地會勘,雖然會勘的結果令人失望,但慢慢的,有地方關心人士的加入。
先是熱愛觀音山自然風貌的李權芳先生提供了許多的資源與機會,讓荒野高雄伙伴在大社鄉區的各國小帶了幾場演講與活動,慢慢開始向鄉民們介紹觀音山的生態資源。在李先生的協助之下,伙伴們也開始找尋觀音山的地籍圖與承租人資訊。
荒野高雄七解訓練課程結束之後,加入了一群生力軍,在大家協力之下,將累積多年的生態資料,彙整成步道地圖,2006年10月完成出版。對關心觀音山生態與蓮花池開墾問題的伙伴們來說,是一種鼓勵與成就。同年12月底,定觀時,與蓮花池溼地承租地主巧遇,相談甚歡,他同意將承租地交給荒野維護管理。於是,就在2007年的四月一日開始,蓮花池溼地的委託管理契約正式生效,這也是荒野高雄第一個圈護的棲地。
地球日當天,伙伴們著手清除溼地裡的小花蔓澤蘭與福壽螺,我們不希望以太多的人力干涉溼地的復原,因此僅清除入侵情形嚴重的外來種。讓其他的植物們有生長呼吸的空間,好讓溼地依照自然的演替法則,自然恢復。
營火熠熠,蛙鳴處處;是伙伴們對蓮花池溼地的期待。回頭看看這一路的過程,緩慢,卻仍在前進中。或許,有人對於我們的方式不以為然;或許,有人對這樣的速度嗤之以鼻,但我們仍慶幸自己,有能力能關懷自己摯愛的鄉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