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想的開端~觀音山步道圖的誕生

我們正在做的事: 

觀音山位於高雄縣大社鄉,是荒野高雄分會伙伴的觀察定點之一,從民國八十九年開始,伙伴們就開始長期觀察觀音山生態的演變。觀察路線由陳氏墓園旁入山的山群為主。
 
觀音山地質屬南勢崙砂岩,為全台砂岩顆粒最細緻的山林之一,沖蝕及磨蝕的抵抗力較脆弱,砂岩構造雖造就此地細緻的溫柔山林面貌,卻也形成此山區蝕解迅速的先天缺憾。
 
受自然因素影響而崩解的地形,在一線天清晰可見。原稱一線天的地形,可想而知,一次僅能容納兩人擦身通過,但經過自然的物理與化學風化交替作用,目前一線天的寬度,已同時可容納三人行走其中。94年六月梅雨過後,一線天兩邊的山壁坍方的更加嚴重。與92年所記錄的照片相比較,便可以清楚看出差異。
 
除了自然風化侵蝕外,目前觀音山區遭受嚴重的人為干擾與經濟開發,生態環境不 斷改變。除了私闢休息區外,蓮花池的開墾栽種作物,是最大的人為干擾。蓮花池原為山中谷地,雨水匯流此處,讓谷地形成長年涵養水分的濕地。山中的濕地,吸引許多不同動物造訪。
 
高雄縣政府為了便利民眾通過濕地,在民國九十年搭建了木棧道,誰知,這木棧道卻引進了更多的遊客,甚至連勤勞的開墾者都來了。於是,原本涵養水分與眾多生物的濕地,成了人類私利的菜園。每當大雨,山中的水無處可宣洩,就將菜園沖毀,順帶連棧道也一起沖垮。
 
荒野高雄分會過去幾年來長期關注觀音山生態,希望藉由推動觀音山步道計畫,促使當地居民對於觀音山脆弱的生態環境與寶貴的生態資源有進一步的了解,繼而引發在地居民對於觀音山的認同與自發性的關懷。唯有激發當地居民的愛鄉護土自覺,方能有效且較長遠地形成保護當地生態環境的有效防線。
 
目前觀音山步道圖計畫,已進入最後繪圖階段,步道圖繪製完成後,會舉辦一系列的自然觀察活動,希望藉由對自然的了解與關注,進而認同這一塊美麗的土地,並減緩對該地的開發。如您與我們有共同的想法與期待,請加入我們推行鄉土關懷的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