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燕子,我們在等你喔!

我們正在做的事: 
文/陳若雲(台北親子團三團,自然名:藍天)、圖/莊燿鴻(台北親子團三團/二團,自然名:獵戶座)

第一次和小燕子相遇,在新店溪河濱自行車道上。

隨著春天腳步貼近,突然發現有隻小燕子朝我飛來,一會兒高一會兒低,動作和速度都很不穩⋯⋯我盡情地享受著牠笨拙但認真學飛的美麗姿態時,猛然抬起頭,才發現眼前還有第二隻、第三隻⋯⋯,出現了好多隻小燕子,在河濱車道旁空曠的綠草地上,展翅學飛!

「好可愛的小燕子啊!」讚嘆之餘,這份美麗的感動,好希望能和親友分享。

再一次和小燕子相遇,是和北三團的「好野人車隊」相約在五股溼地,那是我們車隊第一次練騎曲,也是第一次一群親子團家人共同賞燕。

當天色漸漸暗下來後,一隻、二隻、三隻⋯⋯慢慢的,愈來愈多的小燕子出現了,和記憶中春燕笨拼的姿態不同,牠們長大了,動作俐落了,而且速度快得超乎我的想像。

隨著天空上小小的黑點愈來愈多,被要求靜默的孩子們,驚呼聲也此起彼落愈來愈大聲,跟著五股溼地組在地解說員的詳細解說,孩子們慢慢看懂了,小燕子在做些什麼事⋯⋯

「媽媽,你看,牠要衝下去洗澡了!」

「來了,來了,牠往這邊飛過來了⋯⋯哇哦⋯⋯」

「這隻蜻蜓好會躲,怎麼都沒有小燕子看到牠呢?」

「啊,啊,那兩隻燕子快撞在一起了⋯⋯」

孩子們目不轉睛地盯著燕群,開始了他們自在的觀察,有時讚嘆於「數大便是美」的壯觀,有時驚艷於「細節裡天使」的細緻微觀,短短不到一個小時,沒有一絲無聊的空檔時間⋯⋯

解說員告訴孩子們:「燕群會在白天時外出覓食,傍晚時分才會從四面八方飛湧而來,齊聚於蘆葦叢上空進行晚點名。」

孩子問:「這裡有幾隻燕子啊,都是家燕嗎?」

解說員說:「這裡的燕子有好幾萬隻,不只家燕,還有洋燕、棕沙燕、赤腰燕等,牠們在為南返做飛翔訓練。你可以用心觀察牠們怎麼飛哦!」

真的不同於剛會飛的小燕子,他們一會兒俯衝入水後又立即升起,快速飆升至高空,一會兒瞬間來個急轉彎,升升降降之中表演著「向左後急速迴轉向右」的高超迴旋飛行技術,那敏捷的身手真是不可同日而語。

隨著空中齊聚的黑點慢慢稀疏,解說員說:「牠們要回蘆葦叢裡休息睡覺嘍!」孩子們才在「啊⋯⋯怎麼這麼快哦!」的餘聲中,失落又豐盛的踏上歸途。

一場絕美的賞燕秀,宛如空中的交響曲般,拉開了車隊練騎的序曲,也將我們和五股溼地的距離拉得更近了,今夏的黃昏交響曲再次準備開演,你也準備好了,和我們共襄盛舉,來個燕群之約嗎?

五股溼地夏日賞燕季活動詳情及報名頁面

附加檔案大小
荒野快報266期第7頁1.22 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