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護臺北人的生命之河

我們正在做的事: 

文、圖/唐炘炘(荒野保護協會臺北分會淡水河棲地志工,自然名:天狼星)

「你家附近有河流經過嗎?」「ㄟ,好像有……」在一次淡水河的活動中,詢問了參加的夥伴,本以為是個簡單的問題,沒想到,許多人的回答都很不確定。再進一步詢問,「你家附近的河是哪一條?」「好像是……新店溪?」「不知道耶……」這才發現,原來大家對河流這麼陌生!。

然而,就臺北市而言,淡水河系幾乎包圍著整個盆地——西南有大漢溪、南邊有新店溪、東北有基隆河、西北有淡水河,臺北市民所喝的水、重要歷史街區的發展等,都和淡水河系脫離不了關係。但是,多數臺北人卻漠視淡水河的存在,以及河流和生活的關聯。

人類文明的搖籃

河流和我們的關聯非常之深,無論是中國、埃及、印度、美索不達米亞等古文明,都依傍河流興起;無論倫敦、紐約、巴黎、東京等現代化主要城市都有一條大河流貫。為什麼?因為河流具有提供人類飲水、食物、耕作、運輸等重要功能,擁有一條河流,等於確保了人類的生存與文明的興起。

受傷嗚咽的河流

但是,人們卻也在不經意之間,傷害了河流。以淡水河為例,60 年代起,大量人口湧入大臺北地區,各種生活污水、垃圾、畜產、工業等廢水流入河中,淡水河遭到嚴重污染,變得又髒又臭,河裡的生物多數也因此絕跡,成為一條死氣沈沈的黑色臭水溝,令人難以想像,那真是我們賴以為生的母親之河嗎?而岸邊不斷興築的高大堤防,更將我們和淡水河隔絕,與之疏遠、遺忘。

我們能怎麼做

如果你也心痛變色嗚咽的淡水河、懷念鳥飛魚躍的親水時光,或希望臺北人的生活命脈能再現光華,那麼歡迎你一起加入「淡水河棲地志工」!

我們希望喚起更多人的覺醒,找回人與河流的連結,以長期巡守、監測,以及動手復育棲地的方式,回復淡水河曾有的清淨,讓黑鳶、香魚等眾多住民,重回河水的懷抱。期盼有一天臺北可以像許多大都會,成為景觀優美、生態豐富的水岸城市,讓淡水河不只蜿蜒在城市裡,也能流經我們的心上,繼續滋養我們的生命與生活。

 

想要投身淡水河守護行動,請立刻加入: 「荒野臺北第四期棲地守護志工—生態淡水河」,招生網頁 https://goo.gl/s3cjcy

 

附加檔案大小
荒野快報289期第15頁2.67 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