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崙農場 VS 國際影城

我們正在做的事: 

文、圖/陳格宗(荒野保護協會臺南分會分會長,自然名:野馬)

沙崙農場位在臺南高鐵站後方約近千公頃的台糖農耕地與造林地,農耕地有部分出租給農民種植鳳梨與瓜類農作及台糖種植的牧草區,有著平坦廣闊的視野,以往這裡就是喜歡賞鳥拍鳥夥伴的聖地。根據各環保團體的彙整資料的鳥類紀錄至少有60幾種,而能在這裡記錄到的猛禽就有游隼、紅隼、大冠鷲、花澤鵟、東方澤鵟、蜂鷹、黑鳶、短耳鴞,甚至瀕臨絕種的草鴞也有在此覓食的紀錄,以及喜歡在草原開闊地活動大家較為熟知的環頸雉,環頸雉在這裡有穩定的族群,時常可以聽到牠們的啼叫聲,而夏天的候鳥燕鴴也出現在這裡繁殖育雛,等等的保育類物種棲息其間。

「沙崙綠能科學城」是政府五大產業創新計畫之一,位於臺南高鐵站特定區,包括綠能科技聯合研究中心及綠能科技示範場域,共22.3公頃。雖然政府一再宣稱「沙崙綠能科學城」是位在已開闢完成的「產業專用區」,不會動到沙崙農場的區域。但最近因李安新片發表受到重視,政府卻又冒出一個國際影城的開發案要在沙崙農場且占地約200多公頃。一個臨時且沒有完整的計畫、沒有規畫前的生態環境評估、沒有民間環保團體溝通表達意見的管道,政府就這樣丟出一個對自然生態環境不注重、不尊重的開發案,確實令人失望也擔憂;各環保團體擔憂決策單位不清楚、不熟知沙崙農場珍貴鳥類的棲息條件,更擔心錯誤的開發規劃勢必造成沙崙農場的自然生態浩劫而無法挽回;如此不經正常行政程序的發佈開發消息,早已經引起南部關心自然生態的團體與民眾高度關注沙崙農場未來的命運。

11月6日行政院長林全上午到鄰近高鐵臺南站的交通大學臺南校區出席公開活動。荒野臺南希望讓更多民眾能多了解、認識沙崙農場的自然生態環境,當日上午在院長還沒抵達前,與幾個關心沙崙自然生態的環保組織,臨時加碼演出「沙崙快閃——沙崙不是甚麼都沒有,我們一直都在這裡」。荒野臺南邀請會員夥伴及親子團到臺南高鐵站前廣場,大家頭戴著沙崙農場的特色物種裝飾,手舉字卡喊出守護沙崙農場自然生態的心聲;我們與孩子的理性溫馨訴求:我們不是反商、反國際影城,我們只是期望開發決策單位能事前與環保團體建立溝通管道、經過環境生態評估、妥善完整規劃這片難得的田園樹林棲地,不要因開發而使自然物種在此消失。

沙崙快閃活動過後,野馬帶領著關心想了解沙崙生態的民眾與夥伴,經北沙崙到南沙崙賞鳥,在北沙崙一隻游隼從休耕田裡起飛在樹林邊消失,走訪南沙崙,天空兩隻黑翅鳶先後在空中翱翔讓夥伴們驚呼猛禽的氣宇不凡。續往南走,剛好遇上牧草已收割在曝曬階段,孩子們一看見如此遼闊的草堆,早已置身牧草與天地玩在一起。這樣的畫面,秘書黃德秀(自然名:甘蔗)形容的很棒:人與自然融合很簡單,我們不需要過多的建築、道路,我們真的需要有生命力的土地

附加檔案大小
荒野快報294期第20~21頁1.84 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