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腳步踏出土地的永續─大坪組六寮棲地調查初體驗

我們正在做的事: 

文/許文卉〈新竹分會大坪組解說員 自然名:地瓜葉〉
圖/張代中〈新竹分會大坪組解說員 自然名:蝙蝠〉、林開基〈新竹分會大坪組解說員 自然名:落花生〉、王鈺奩〈新竹分會大坪組解說員 自然名:太陽〉

轉動世界地球,啟動大坪棲調

       代表世界和平的地球日活動,自1970年起轉動至今,已邁入第48個年頭,全球各地紛紛以各種環境保護運動相呼應。重視荒地守護的荒野保護協會,自2014年啟動棲地資料庫計畫,從身旁的棲地開始關注,普查棲地物種,累積珍貴生態記錄。

      位於參山國家風景區的六寮,擁有豐富生態步道群,新竹分會在此設立大坪組為關注棲地。區域內有石子溪連貫水濂洞及水濂橋步道,六寮溪則流經六寮古道,沿途壺穴、岩洞、一線天、峽谷……等特殊地質景觀,歷史悠久,彌足珍貴。蘊育精采多元物種,猛禽、溪澗鳥、藤蔓、蕨類、真菌、昆蟲、蜘蛛….等各類生物,彩繪著六寮美麗的自然畫布。

       2017年4月23日,大坪組在六寮進行物種調查,初試啼聲響應地球日同步自然觀察活動,夥伴們行腳走遍步道,相約觀察精采生態,記錄多樣生物,享受自然美景,深耕樸實土地,勤耘夥伴情誼。

兵分三路─普草、奇花、八腳怪

       節氣穀雨多水,地球日當天細雨綿綿,大山背夥伴冒雨調查,淋雨記錄,好不辛苦!翌日的六寮,陽光普照,天朗氣清,感謝護蛙班夥伴拖著疲累身軀,依舊前來支援大坪組的第一次棲地物種調查。

       參與調查的夥伴共14人,分3小隊,由組長桂竹領隊走藤坪、水濂洞及水濂橋三條步道。另一隊由副組長蝙蝠帶領,走六寮古道。調查方式為地毯式普查,自然達人蝙蝠、木樨和蜥蜴負責尋找奇花異草;洋菜、太陽、山茶花與桂竹彙集常見普花小草;攀木蜥蜴、海鯨鯊、大葉楠及黃雀承擔搜尋昆蟲蜘蛛;枯木和地瓜葉則協助文字記錄。又蜘蛛高手徐醫師與家人自組一隊,漫步獅山古道,記錄蝶蛾蟲跡等物種百態。

       豔陽高照,聆聽分工之後,大夥帶上枯木為夥伴們準備的客家菜包,以作為行動糧午餐。9點30分於無憂樹前分道揚鑣,直到下午3點回到遊客中心彙整照片,協同辨識、討論物種並分享所見聽聞,回饋調查點滴。

六寮物種多樣,棲調成果豐碩

大坪組因為過去沒有累積物種紀錄,必須從零開始建立資料庫。今年的棲地調查,決定多花些時間進行全面性的辨識。本次觀察成績斐然,共記錄植物(含真菌類)314種、昆蟲237種、蜘蛛52種及其他生物27種,合計630種。其中包含特有種巒大雀梅藤、台灣雅楠、台灣何首烏、台北樹蛙與台灣藍鵲。查調收穫滿滿,碩果累累。

       副組長蝙蝠領隊尋訪六寮古道,記錄過程中巧遇蛾蠟蟬,嬰兒般的小臉逗樂了夥伴們,邂逅三爪假鬼筆更是讓大夥驚奇連連,呼朋引伴前來觀察拍照。另一團隊由組長桂竹帶領,走訪水濂橋步道,大夥駐足欣賞氣質出眾的梵尼蘭,讚嘆幽靜綻放雅緻。辨識高手蜥蜴和山茶花還發現有著特殊光澤的柔弱黑條蠅虎,在和熙日光照射下,極富層次的淺藍到深藍,令夥伴們驚豔不已。

       步道雖不長,但持續奔波於記錄拍照之間,到了下午大家略顯疲憊,飢腸轆轆。於是放鬆心情漫步徜徉自然天地間,隨著萬物吐納調整呼吸,放慢腳步踏出林道節奏,感受土地的呵護。酣暢淋漓之際如同平常愜意定觀。

攜手保育棲地,守護永續大坪

       認真專注調查一整天,滿載而歸的筆記和照片,透過討論確認物種名稱,直到後續數日不懈怠地上傳資料庫,任務總算達成。學習過程中,大家領悟到,在自然觀察這個學無止境的領域,人們是多麼渺小無知,才疏學淺。然而基於對自然的熱愛,以及對土地的情感,我們只能更努力求知解惑,拼命發問,用力查詢,才能更接近那深不可測的未知世界。

       踩踏土地,一步一腳印,賞心悅目的美,讚嘆聲下引發出對環境的關愛,讓人不由自主描繪起心中夢田綠地,受求知慾望折磨的解說員們,持續將將熱忱轉化為守護棲地的行動。這一瞬間,我懂了!原來,這就是大地媽媽深沈的教導!

       大坪組深耕六寮步道群,對內舉辦進修課程,邀請生態達人帶領解說員向大自然深入學習。並定期定點主動自然觀察,培訓生態保育志工。對外開放體驗活動,引導大眾親近自然,激發熱愛土地情懷,推廣環境教育。與荒野攜手保育六寮棲地,守護永續大坪!

附加檔案大小
299_7.jpg573.2 KB
299_8.jpg582.95 KB
299_9.jpg537.28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