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署】保護知本濕地人文生態,反對不當光電破壞

我們正在做的事: 

【連署訴求】

1. 反對在知本濕地設立大面積光電廠。
2. 宜設立「知本濕地人文生態園區」,創造觀光新亮點。
3. 先做人文生態調查,提出保育對策,在尊重部落意願下重新細部規劃。

【連署源起】

一、 臺東打算開發全國「最大的」太陽光電廠,將破壞生態豐富的知本濕地

臺東縣政府將在知本溪口北側濕地與草原設置161公頃光電專區,即是捷地爾「知本綜合遊樂區開發計畫」範圍內。 161公頃相當於322個足球場,是全國最大的光電廠。

但這裡是東海岸最大的草澤濕地,涵蓋水澤、灌木、草原、樹林、沙灘和河口等多樣性棲地,是候鳥從台灣東部遷徙時的重要休息站,被國際鳥盟認定為「重要野鳥棲地」(IBA-TW040)。歷來鳥種記錄高達185種,保育鳥類就有42種,是臺東縣境內鳥種數量最多的地方。

二、 縣府未取得部落同意,便自行招商

知本濕地也是卑南族卡大地布部落傳統領域,17 世紀在此與荷蘭人相遇,首次接觸到火繩槍及認識煙草。但臺東縣政府在未取得部落的諮商同意權之前,便自行招商出租土地,已違反原基法第21條諮商同意權。

三、不是反對綠能,是反對不當開發

臺東最重要的資產,就是多樣性的生態環境與多元的部落人文,如能設立「知本濕地人文生態園區」,在尊重部落主權下由部落與政府共管,不僅能實現原住民族轉型正義,也將為臺東創造觀光新亮點。敬邀您連署支持並分享轉發,本連署結果將送交臺東縣長候選人。

◆ 發起單位:荒野保護協會臺東分會、臺東縣野鳥學會
◆ 想了解更多知本濕地與光電相關訊息,請至「守護知本濕地」臉書粉絲頁:https://goo.gl/yzEx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