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中注定的美麗邂逅

我們正在做的事: 

長葉茅膏菜的種子非常小顆,而且要全日照才比較容易生長,所以要灑種的地必須將土面翻整,盡量不要留下過高的伴生植物遮蔽陽光,萬事俱備後在一個諸事大吉的好日子

文、圖/羅慧娟〈新竹分會解說員 亞成大冠鷲〉

        最初,是因為看到台灣也有原生的食蟲植物想一親芳澤,而參加了「蓮花寺濕地食蟲植物棲地維護工作假期」,沒想到一發不可收拾,越看越喜愛,越覺得要長期參與維護工作持續觀察才能體現我對它的熱愛,當然另一方面是自己也想找一個能長期做服務的地方,既要能活動身體,又能親近大自然,食蟲植物棲地維護的工作假期就變成我的首要選項了!

        2017年的十月剛開始加入維護工作時,常常深怕自己一刀剪錯保育類植物,當時覺得怎麼每棵都長一樣,只敢剪認識的禾本科植物,後來持續參加工作假期一邊重複學習辨認,到如今能分清點頭漂浮草、桃園草、田蔥、寬葉毛氈苔、小毛氈苔、長葉茅膏菜...等,看著它們各有自己的特徵,一邊恥笑當初自己還真是有眼不識泰山。

        我想這些全台灣碩果僅存的植物,每種都是獨特的存在,而他們的存在不單單只是為了保存生物的多樣性,也為這片土地的演變留下見證。

        旱生植物是這片土地的新霸主,生長速度之快令人咋舌,每每前一周才修剪過,隔周再見感覺又長回原本修剪前的高度,每年年末為了下一季長葉茅膏菜能夠順利播種,溼地裡都會進行一年一度的大鋤草工事,因為食蟲植物喜歡全日照的環境並且土壤還不能太肥沃,剪除的草必須搬運丟棄至攔砂壩下方,整年度的工作內容中,搬運雜草大概是比較辛苦一些的工務了!

        不過聽說前幾年因為颱風過境土壤坍方把食蟲植物們都掩埋了,一群辛苦的前輩們為了讓食蟲植物能再順利復甦,經歷了挖土開墾闢新地的過程,只能說幸運的我沒遇到,也希望以後不會有這類的事發生。

        維護工務裡,我覺得最有趣的是播種了,長葉茅膏菜的種子非常小顆,而且要全日照才比較容易生長,所以要灑種的地必須將土面翻整,盡量不要留下過高的伴生植物遮蔽陽光,萬事俱備後在一個諸事大吉的好日子,長葉茅膏菜種子帶著許多人的祝願降落在土壤裡,靜靜等待發芽的時機。

        播種完就是令人既緊張又期待的時候,大家默默祈禱茅膏菜能順利發芽,隨著時序即將進入春季,歷經幾周焦心的等待,終於在一月中旬發現了新芽,當下心情簡直無法用言語描述,一群志工拿著標記球,一邊尋找一邊標記還一邊提醒對方小心不要踩到國寶植物,對我來說做志願服務想獲得的快樂與成就莫過於此了,長葉茅膏菜不會開口向你道謝,但它用努力生長來證明你做的是很棒的事。

        這片軍事管制區裡的土地,除了台灣原生的食蟲植物,也可見到山豬覓食及打滾的痕跡,偶爾做工到中午還能見到大冠鷲翱翔在天際「忽悠~忽悠~」的鳴叫,你若低頭仔細的觀察,許多小型的昆蟲在草地上四處遊走,這樣熱鬧的溼地,讓我為此汗流浹背,依舊樂此不疲,更源於對這片土地的熱愛,它隨然不是實質上的回饋,但帶給我的是源源不絕的生命力,豐富我的感官,滋養我的心靈。

        感謝願意花時間看到最後的您,心得無法完整描述參與蓮花寺溼地工作假期的所有感受,所以歡迎您親自來溼地感受它的魅力。

 

 荒野新竹第二期棲地守護志工培訓課程(6/14-10/05)招生中!

 

附加檔案大小
321_dan_ye_p12-13.pdf683.89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