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筏子溪淨溪

我們正在做的事: 

在筏子溪與大甲海邊撿垃圾有一些不同,第一個就是在溪邊撿到的垃圾都是台灣製造,我們沒有理由再說是其他的國家流漂流我們這裡來,更能深切的體會到我們的不當行為如何影響到河川的健康,而污染河川的同時也在污染海洋,因為河流就像是垃圾的通道將東西一直往海裡運送。

楊政穎〈台中分會鄉土關懷小組組長,自然名:聖甲蟲〉

       回想年初,荒野台中分會秘書說林笈克老師邀請我們一起來守護筏子溪,問我有沒有興趣參加,我當然願意,因為之前台中野溪小組踏查時也特別邀請林老師帶領我們淨溪及認識筏子溪,而台中野溪小組的成立也是與筏子溪有關,因為當初辦鄉土關懷環境培力工作坊有安排一天去筏子溪小旅行,雖然工作坊沒有辦成但我們覺得這是一個不錯的體驗,所以還是照常舉行,也因為有這一次不錯的體驗與夥伴討論之後,決定成立台中野溪小組持續關心我們的環境。而這次的淨溪是我們參與守護筏子溪的方式之一。

       而為了讓參與的工作人員認識這條溪,在三月16日安排探勘與解說, 在四月13日這天一早就到集合地點做淨溪的前置工作,這次的活動運用過去荒野的淨灘經驗,其中很重要的是使用ICC記錄表格,讓淨灘不只是單純的撿垃圾,也透過記錄對這些垃圾來源有系統的瞭解。這次參加的人員近百人有親子團、推廣講師、解說員、野溪小組,在不到六百公尺的溪床上,從溪岸上看起來好像沒有什麼垃圾可撿,但下溪床後發現許多的垃圾被植物或泥沙掩蓋住,只要翻翻找找垃圾馬上現行,就這樣花了一個小時,撿到四十多大袋的垃圾,共有358公斤,而數量最多是煙蒂3000多根。在筏子溪與大甲海邊撿垃圾有一些不同,第一個就是在溪邊撿到的垃圾都是台灣製造,我們沒有理由再說是其他的國家流漂流我們這裡來,更能深切的體會到我們的不當行為如何影響到河川的健康,而污染河川的同時也在污染海洋,因為河流就像是垃圾的通道將東西一直往海裡運送。第二個就是筏子溪可以看到豐富的生態,在大甲海邊我們看到的都是防波堤不然就是消波塊很難感受到生態的豐富。

       關於筏子溪的守護,會由台中副分會長螃蟹帶領與林笈克老師持續合作,不只是常態性的淨溪,未來也會規劃環境教育解說及推廣講座,期待未來有更多的朋友能一起加入守護筏子溪的行列。

我們要開始要招募大家一起做常態性淨溪了喔!
預計每個月第一三週六上午,預計招募40人。
第一場6/15(六) 詳情請密切注意「荒野台中」臉書粉絲頁公告。

 

附加檔案大小
321_dan_ye_p16.pdf1.39 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