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霸尖山淨山活動

我們正在做的事: 

簡單的舉動可能播下了種子,傳遞愛環境的力量,一個種子進而生出更多種子,漸漸的台灣這塊土地就會越來越好!

圖、文/陳佳琪〈新竹分會護蛙調查團隊、第30期解說員,自然名:小黑@龜〉

     在新竹縣尖石鄉與苗栗縣泰安鄉之間,於雪山山脈聖稜線北端,有一座磅礡壯麗、山形極為特殊的「世紀奇峰」,大霸尖山,主脊海拔高約3492公尺,是泰雅族和賽夏族人信仰中的聖山,也是許多登山者的夢想。

      新竹分會二十餘年來深耕新竹地區,這兩年與雪霸國家公園合作的淨山活動更深入大霸群峰,以淨山的方式,持續推動環境保護「垃圾不落地」的觀念。我們相信,只要大家能愛護祖先留給我們的大自然,不留下垃圾,能帶走垃圾,進而從日常生活中減少塑膠使用、減少廢棄物,台灣山林河川可以逐漸恢復清淨美麗面貌。

      當我邀請參加這次大霸淨山時,夥伴們都覺得十分有意義,踴越報名。總共九位都是新竹的工程師,有六位第一次淨山,其中還有四名是來自荷蘭的外國朋友。

撿拾成果

      雖說大霸群峰是深山,少有人到,但只要有人的地方就有垃圾,因此這裡的垃圾,都是跟著「登山客」而來的,卻不見得能跟著登山客而去。讓我們來看看這裡發現了什麼垃圾吧!

一之最:糖果紙!
無以計數的撕開糖果包裝紙 (77乳加、塩糖等),登山客攜帶的補給品小包裝,吃完後因為體積小,容易隨手丟,也有些是不小心從背包掉落。

二之最:衛生紙!
人有三急,登山客急完就地扔,卻忘了這裡是海拔三千多公尺的高山,衛生紙沒辦法分解。不管什麼垃圾都得帶下山的阿!

三之最:菸蒂!
雪霸國家公園已在大霸地區實施全面禁菸措施,但我們沿途仍撿到許多。

四之最:塑膠碎片!
似乎不用多說了,已經全面佔領地球每個角落。

棉薄小力、可開枝散葉

      丟垃圾很簡單,但撿垃圾很辛苦。第一次淨山的夥伴相當驚訝,沒想到看似乾淨、卻能撿出這麼多垃圾,以前爬山沒有注意的,這次都學到了找垃圾和撿垃圾技能。

      淨山引起多位登山客注意,紛紛向九九山莊莊主詢問。來自樹林的Johnson十分感動,不僅一直謝謝我們,還把我們分享到臉書群組,已獲得515個讚、5個分享。

      九九山莊當時有部落數十位小朋友舉行成年禮。老師也向小朋友們作機會教育,大力表揚我們的淨山行為。

      這三天在大小霸尖山俯視壯麗遼闊美景,更警惕我們要珍惜這千萬年來的瑰寶。荒野保護協會所致力的環境保育觀念教育,成效不一定立即出現在行動之後,只要我們持續宣導,感動他人,形成一個善的漣漪,環境的改變一定會被看到的。感謝此行的五位台灣夥伴+四位荷蘭朋友,都非常盡責地撿拾垃圾,努力淨山的我們,簡單的舉動可能播下了種子,傳遞愛環境的力量,一個種子進而生出更多種子,漸漸的台灣這塊土地就會越來越好!

 

附加檔案大小
323_dan_ye_p16-17.pdf1.36 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