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道探險和DFC創作

我們正在做的事: 

文/蔡宜均(荒野新竹親子團三團炫蜂團導引員,自然名:昭和草)
圖/荒野新竹親子團三團炫蜂團

「Design For Change(DFC)全球孩童創意行動挑戰」
2009年印度河濱學校創辦人瑟吉校長(Kiran Bir Sethi)於TED India大會分享此活動在印度所引起的正向力量,提倡幫助孩童學習人生最寶貴的課題「我做得到」的自信心,讓孩子活用所學知識,積極解決生活周遭問題。 
 
上次因事請假,我和解說員一樣與這群孩子初次見面,直接就進行最困難的古道探險。天氣很熱,加上孩子一個月沒見面,有些生疏,感覺孩子們每個人都是獨立個體,沒有頭頭,彼此也沒有交集熟絡,除非一開始就能吸引孩子目光讓孩子聚焦,不然這趟解說還真是困難重重。
   
小暴龍才剛上路就脫隊好幾次,我們以為最困難的是要盯緊他,沒想到後來才知道最困難的不在此。小暴龍馬上被蜘蛛解說吸引,後來幾乎沒再脫隊,而且不斷提問,解說員終於忍不住說:「你們來觀察蜘蛛,只要用眼睛,鼻子和耳朵。」(但其實我為他的提問感到開心,覺得很棒!表示他有專心觀察。)小暴龍仍不介意繼續提問,而我也會適時幫孩子把問題拉回來。
 
小暴龍的點子很多,關心的自然生態問題多元且和深入。進行DFC創作時,他提出許多很棒的題目:➀風很大,快把我吹跑了;➁白蟻翅膀很多,很難清理;➂社區很多蟑螂;➃學校女同學愛諷刺別人,特別是針對他;➄地球暖化,北極熊快沒家了;➅蜜蜂越來越少,因為使用農藥的關係。他覺得蜜蜂的問題會造成以後沒有花和蔬菜可以吃很嚴重,執意要選蜜蜂的題目,但是經過表決大家一致都希望討論地球暖化議題,導引員我只好決定兩個題目都採用,大家先討論地球暖化議題,沒想到在討論中,小暴龍自己就想通了說:「那我們討論地球暖化的議題好了。」
   
小暴龍對自己比較沒自信,我一直鼓勵他,在蜘蛛上台分享時,我希望每個孩子都能有上台表現自己的機會,但是小暴龍一直不肯,他覺得自己的圖不好看,也不敢上台發表,在我不斷鼓勵下,終於願意上台分享,沒想到他大方地在台上畫出大銀腹,他的表現讓我驚豔。DFC熱烈討論時,我提議每個人自己分享各自寫下的部分,他竟也直接答應了,與早上沒自信的他簡直判若兩人,讓我好感動,我的努力馬上有了回饋。
 
小燕子是獨立個體,古道探險時,自己跑得很前面,雖然沒怎麼脫隊,也沒甚麼吵鬧。重點是,解說的內容她應該一個字也沒聽進去,因為一直跑在解說員的前方,我猜想她爬山時一定是爭著跑第一的那位,想當然爾,解說上台她就完全沒興趣(因為根本沒參與)。還好在DFC討論時,分成兩組,我可以讓每個孩子有表現的機會,小燕子雖然對哥哥提出的問題有很多意見,但是也很認真的討論解決方法,更主動要寫海報,跟哥哥兩個人爭著寫,我直接問他們意見,分配好每個人負責的部分,小燕子負責:➀搭乘大眾運輸工具;➁走路或騎卡打車。我們討論題目的時間花很多,因為大家都想出好多問題,出乎我意料,所以輪到小燕子寫時,已經吹哨子了,還好我剛才看小燕子沒事情做,拿了紙讓她練習寫麥克筆字,她已經把內容寫在廢紙上了,我們就直接剪下貼上去囉!讓每個孩子都對海報有貢獻,小燕子主動說要幫忙拿海報耶!但是還是沒有勇氣發表,沒想到上台還是勇敢的發表了自己寫的解決之道,真是太棒了!
     
小貓咪古道探險蠻能專注的,也很積極在找蜘蛛,但是寫筆記的部分好像比較不積極,所以古道發表時也比較少出聲。真正看到她的表現是在DFC時,針對地球暖化主題,幾乎所有解決之道都是她提出來的:➀多走路,不要搭車;➁少搭電梯,多走樓梯;➂隨手關燈,早睡早起(晚上要開燈,浪費電);➃多去戶外,少看電視;➄多搭大眾運輸工具或是騎腳踏車。DFC上台發表是小貓咪自己提出的,表示她在這個創作過程獲得很多信心和參與愉快。
 
雲豹一直都像大哥哥一樣的沉穩,一開始對自己的圖沒有信心,他說:「我最不會的就是畫圖了。」可是看到他畫的蜘蛛,讓我驚豔,畫得太好了!我用力的稱讚他,後來他又畫了許多種蜘蛛,甚至連蠅虎的眼睛放大圖都很認真的看解說員的照相機,細心地跟我確認後,在觀察記錄本上畫出放大圖。謝謝雲豹願意第一個上台發表,因為其他孩子年紀膽識都還不足,不然要開天窗了,雲豹寫字工整,畫圖也很細膩,做事情認真。
幻龍在古道探險,一直喊好熱,後來水喝完了,還是好渴,才發現他的水壺好小喔!這樣熱的天氣一下就喝光了。古道探險引不起他的興趣,還好在平台遇到蠅虎,我提議幻龍幫忙雲豹顧好蠅虎,讓雲豹可以專心作畫,幻龍真的很專心認真的讓蠅虎在雲豹的視線範圍內,很負責的好孩子。後來,也和雲豹變成好朋友,分組時雲豹主動說要跟幻龍一組。古道上台發表時,幻龍也主動說要幫忙雲豹拿筆記,雖然還是沒有勇氣發表,願意上台,已經很棒了。
   
關於山貓,後來才聽他媽媽說,在選題目時,山貓一直祈禱不要選到蜘蛛,當結果公布是蜘蛛時,山貓嚇壞了,因為他最怕蜘蛛,所以古道探險前,吉野櫻答應山貓,整個過程會帶著他、保護他。但天氣太熱,加上主題不吸引他,山貓一直喊著要回家,完全不想前進。還好解說員找到一隻竹節蟲,吉野櫻請山貓照顧牠,之後的導覽,都沒再聽到他嚷著要回家了。上台發表時,我請山貓上去發表竹節蟲,給他一個SPECIAL TIME,他本來遲疑一下,下一刻馬上答應,雲豹還沒請他出來介紹,山貓就自己站出來了,真是可愛!山貓很聰明,堅持要跟雲豹一起做DFC創作,讓我們的分組有了小小障礙,應該是覺得跟大哥哥在一組就「安」了吧!
 
每個孩子在這次活動中都有進步,讓他們找到自己的舞台,是我覺得最開心的地方。最後的DFC報告,我們這組的每個孩子各自負責發表自己的部分,願意鼓起勇氣表達自己,就是最棒的事!
 
附加檔案大小
荒野快報268期第18~20頁8.85 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