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野之愛從撒下種子開始

我們正在做的事: 

文/何季陶(荒野台中親子團三團小蟻團,自然名:迷迭香)
圖/賴文中(荒野台中親子團三團小蟻團,自然名:山子)

有時候,決定一件事情「做與不做?」似乎沒有想像中的困難。事情就這樣發生,小螞蟻要開始爬行,開始在年輕的台中親子團三團出現。

去年10月荒野台中親子團第四期炫蜂團導引員基本訓練在苗栗瑞湖國小展開,當時的團長楊政穎(自然名:聖甲蟲)問了每位受訓導引員的想法與抱負,除了我之外,我心想:「他知道了!」,聖甲蟲以嚴肅的語氣,簡單地問:「你要籌備小蟻團嗎?」「嗯!」就這樣,不太熟識的兩個人,決定要一件事,靠的是什麼?我想是一股傻勁吧!

最初成團過程一切進行得很快,從文書處理、聯繫夥伴、制定成團規定等一切細節陸續就位,過程中也曾因太繁忙而有發懶和賴皮的念頭,但一想到女兒陳俐文(自然名:小金魚)對我說:「媽媽你創團啦!你創了小蟻團,我就有伴可以一起玩了!」心裡想:是小金魚老爸陳修賢(自然名:白面琵鷺)在背後指使嗎?又想到朋友鄭曉青(自然名:青蛙)一家子,還有許多寶貝期待可以加入。為了這些環保小種子,我怎能不努力呢?發懶的手腳頓時爬起來繼續努力,孩子的成長需要等待,同時更需要大人認真面對與正視。

環保 + 熱情 = 天然能量∞

有了勇於踏出的這一步,馬上獲得許多夥伴的協助與資源,熱情與真心相繼到來,台中親子團一團的呂國政(自然名:鬼頭刀)、方宏聲(自然名:雲豹)、黃懿立(自然名:油點草)給予我許多協助,尤其是雲豹總能迅速準確地為我解答疑問,並提供許多物資,達到資源與資訊環保再利用的團隊精神。

第一年籌備期,我沒有給自己和導引員太多壓力,只設定兩個目標:小蟻安全、大家玩得快樂有感情。因自己的工作經驗使然,又在籌備前的荒野志工訓時結識兩位很棒的荒野志工青蛙、邱吉雄(自然名:北極熊)、李欣珮(自然名:霧社櫻),加上中三炫原有的團員:陳蕙雅(自然名:米格魯)、王雅縫(自然名:滿天星)、劉盟潭(自然名:榴槤)、陳秀鳳(自然名:木棉)、邱素惠(自然名:七里香)熱情相助,與第三年新進的許多有志一同的新家庭:張凌蓉(自然名:草鴞)、賴建仲(自然名:綠竹筍)等其他助理導引員等,我們的所有台中親子團三團的人力、資源慢慢凝聚,得以讓我的傻勁有更多能量往前衝,不用去在乎其他牽絆。

人對了、目標清楚了,一切就緒!

我很喜歡《牧羊少年奇幻之旅》一書裡的一段話:「當你真心渴望某樣東西時,整個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助你完成。」而我心中渴望的是:「為了我們可愛的孩子、為了我們這個難得的藍色星球!」所以,在2014年這一年我們遇到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是運氣?還是回應書中的那一句話呢?

當時我不敢給予導引員太多指導棋或是過多壓力,一切等待籌備的五月,大家相約到荒野高雄第二期小蟻團導引員基本訓練,跟著荒野基訓一起感動、一起敞開心胸,活動之中有許多自己早已經懂得的事、或是無法更精確傳達的理念、想法等,我將這一切交給此次訓練的夥伴們,團體中有著熱情、無私的歌唱、眼淚相互感染,我與導引員成長許多,也許這是我自己在台中親子團三團炫蜂團第一年「ㄍㄧㄥ」太久所沒有預料到。

讓我們一起大聲告訴更多人:「來荒野,敞開心胸,相信自己,勇敢跨出一步,就對了!」許多源源不絕的能量將從四面八方湧入,給予你意料之外的能量與祝福!許多默默在背後的祝福,台中親子團三團林淑娟(自然名:觀星)、新竹親子團一團藍小萍(自然名:藍天)感謝你們多默默地給予我及台中親子團三團許多鼓勵。荒野台中親子三團,這個年輕的團體,第三年我們成立了小蟻團,並成為複式團!大家一起來吧!

 

附加檔案大小
荒野快報269期第20~21頁.pdf2.66 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