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團幸福的四給

我們正在做的事: 

文/林淑真(荒野雲林親子團一團炫蜂團團長,自然名:新桃子)
圖/劉自堅(荒野雲林親子團一團,自然名:猴子)

一給:給人信心

在很久以前總是覺得親子團是像腹斑蛙一樣富有,「給給給給……」什麼都給你。但八月份團集會後我的看法變了。以前我總是覺得親子團給民眾無限的希望,尤其我們去鄉間踏訪時,人們看到這群大人帶著孩子是社會的希望、看到小孩是無限希望與溫情;現在反而覺得社會大眾給我們協助是無窮無盡地多。

小野人小泰山生活技能,大家都很不熟悉,畢竟我們來自文明的社會太久,享受科技便利,習慣便捷生活,在舒適圈裡忘了人類與生俱來的本能。我們怕山中生活不便,無法適應無水洗澡、席地而睡、吃野果嚐野菜。因此大家對八月份的團集會有所畏懼,但種種問題我們的團隊都一一克服了。解決問題的能力來自於大眾給予的四給:給人信心、給人歡喜、給人希望、給人方便。

活動中我們邀請到三位鼎鼎大名戶外生活家:古國順老師(自然名:血藤)、沈朝陽(自然名:爬岩鰍)、雲林鳥會王振芳老師,無償帶領我們體驗原汁原味自然野趣。他們的熱心幫忙給予雲林親子團更多信心。我知道當他們答應親子團的邀約時,不但做足功課,買書籍來溫故知新,更研發工具不斷嘗試試做,為了就是讓我們恢復原有的本能。這份友情的贊助給予我們十足的信心,足感心!翻轉教育請來雲林鳥會前理事長鍾金艷老師無償授課,擁有多年教學經驗的王牌鍾老師遠從千里獨自上山為大人小孩翻轉一下,讓我們更放心、安心、有信心陪伴孩子走向戶外體驗自然生活之樂趣。他們給足親子團源源不絕的信心能量,讓我們知道我們也可以把這份愛化為美好的事繼續流傳下去。

二給:給人歡喜

八月份的團集會中大家一定有吃到有機微笑毛豆吧!看孩子們吃的津津有味就知道它真的是好料。這原味的冰鎮毛豆可是有它的特殊的吃法,吃的時候要面帶微笑把嘴巴張開,從尾巴慢慢咬下細嚼慢嚥,品嚐它的好味道,能感受到它的原汁原味令人讚不絕口。這份天然的好滋味是來自於每週上山到龍興宮渡假、非常熱心的民眾贈送的禮物。親子團雖然與他未曾謀面,但他知道我們這群嗷嗷待哺的蜂群,需要好的能量補給,所以就無償分送給我們兩大袋有機毛豆。這份特別的禮物給親子團的大人小孩們無限歡喜,我們面帶著微笑感恩在心裡,有朝一日我們一定會報答。這真的是給人歡喜念念不忘的好味道,就連寫文章的當下,想到就忍不住流口水呀!

三給:給人希望

帶著一群好野人採野菜嚐野果趣,山中果真無歲月常有及時雨,處處可見人間溫情。一陣午後雷陣雨,讓我們風雨生信心,來自於製茶民宿主人的心意給予親子團希望。感人的故事是這樣開始的:製茶民宿是我們顧慮有些夥伴辦不習慣山中茅廬生活,原本打算找幾位好心的夥伴一起包場用來招待講師,藉機有更多盥洗空間及綠意盎然大草皮,讓孩子腳踏實地體驗靜心朝日活動。但熱門的場域早就被訂走了,我們的小小心願因而落空,也讓曲睿靖(自然名:劍齒虎)苦思覓尋後一度想再更換場地。當日的陣雨灑落大小蜂身上,但澆不息親子團親近大自然的決心。穿上雨衣帶上雨傘一路而下,沒有知會沒有招呼很自然就走到製茶民宿,主人見這群不速之客冒雨來,馬上請我們上貴賓座,端來好吃的名產地瓜酥及小蜂們最愛甜心糖果,奉上兩壺安神安心的熱茶,茶足餐飽後,還讓我們在這優美的製茶空間來個製茶遊戲。睿智的張雅萍(自然名:小綠藻)靈光乍現提出結合製茶場地、設施製茶流程的遊戲:「採茶一心二葉」人體拼湊一心二葉採茶收成、「日光萎淍」人體躺下日曬萎凋放鬆來、「攪拌」搖滾翻轉團團樂、「揉捻」藉機按摩指壓孝敬禮。主人的熱情好客無私,讓我知道為何我們無法入住體驗的主要的原因。雖無法入住茶廠體驗古厝生活,但主人仍熱心款待,給予我們賓至如歸、希望無窮的感受。雲林親子團向茶廠老闆致上最高敬意!

四給:給人方便

山中生活大不易嗎?當時當刻你應該會說NO直到永遠。因這簡單、美好、幸福生活來自於山上人家給予雲林親子團的方便。龍興宮廟公看見親子團龐大的家族攜小扶大,怕我們不夠睡、孩子小會怕冷、下雨無處可露營、小泰山不野無食,還特別開放日式雅房及開廟門要讓我們與神同宿,廟前的金針花任我採,廟後韭菜花為我栽。廟公的包容與寬容給予我們大大的方便。廟旁的明園小吃店更是雲林親子團御用餐廳,不限制用餐段、無償提供我們多次探勘開會、小隊活動使用,熱茶小菜隨即奉送。山上人家果真個個都是佛心來的,處處時時給人方便、給人希望、給人歡喜、給人信心。美麗的大尖山、神居的龍興宮、群峰的山城、熱情大方的上人、遵守承諾的你我,我們一起在百萬燈光上,望著腳下的家鄉,發現你我是如此的親近,這一切就是這麼的美好。有你與孩子是完美、有你我是圓滿、有雲林親子團是好的開始。你發現了嗎?八月份團集會的好人好事好地說不盡,非三好四給所及,這都來自於大家共同營造的快樂氛圍及山上人家的三好四給。讓我們再次一起仰望藍天,撫摸大地,感謝天地,感謝萬物,感謝大眾。

 
附加檔案大小
荒野快報270期第20~21頁3.24 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