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要從自身做起!

我們正在做的事: 

文、圖/林盈秀(荒野臺南親子團一團,自然名:紫茉莉)

多了方便,少了美好

「嗚──」一道熱氣沖了上來,小時候的我特別喜歡靠在客廳茶几旁,靜靜地等待水燒開的時刻,因為接著下來,爸爸、媽媽將為我們泡上一杯好茶,或是一杯加了顆生雞蛋、營養滿分的熱牛奶。這樣的幸福雖然必須等待,卻格外溫暖!

然而,「等待」在現代的生活中,慢慢地變成「不方便」。電熱水瓶一壓,熱水就出來了,方便!引擎一踩,車子就發動了,方便!我們多了「方便」,卻少了「美好」。孩子們少了和朋友走路回家的童年回憶,更少了學習等待的機會,就連我也沉溺於「方便」而對「等待」失去耐心!這也是為什麼在加入荒野親子團多年,雖然早已瞭解「節能」、「減塑」的重要性,但只要一想到種種的「麻煩」,就遲遲無法下定決心在生活中落實。

「願意改變」肯定是好的開始

今年2月的親子團團集會得知孩子們被賦與「碳集」及「推廣」的責任,又聽了夥伴楊宇助(自然名:臺灣赤揚)的分享後,我和孩子重新認真看待「環境保護」的問題。我跟孩子說:「推廣的首要工作,就是從自身做起。所以我們必須要先改變一些生活習慣,讓推廣不只是口號,而是行動。」

於是我們花了一些時間,討論出家中可以確實執行的方法:

  1. 盡量在同一個空間活動,雖然吵吵鬧鬧,卻會增進不少親子感情!
  2. 用保溫瓶取代電熱水瓶、用瓦斯爐取代電子鍋煮飯!
  3. 減少塑膠用量,買菜時帶容器去裝。
  4. 少用一次性餐具,出門記得帶水壺、環保餐具。
  5. 省水再利用:洗手時用勺子盛水或用大桶子盛接洗菜、洗澡水,可沖馬桶、擦地、澆花!

雖然比起環保前輩,我們做的還不夠,但「願意改變」肯定是好的開始!而且在執行帶容器買菜這項行動時,還意外發現可以控制預算,因為必須先在家裡規劃好要買的食材與如何分裝,所以對於臨時性的消費會有所節制!

小小孩也有大能力

實施了一、二個月後,終於來到了「推廣」的大日子!前一天的大雨、月考的逼近並沒有澆熄孩子們的熱情。一大早,臺南親子團一團的家人們陸陸續續出現在巴克禮公園,我們在廣場邊選擇了一塊空地,鋪上露營用的地墊,就變成了今天的推廣基地。

為了讓遊客們能透過「耳朵聽、眼睛看」,清楚地瞭解推廣的內容,我們請孩子們花了半個小時製作推廣舉牌,並於分組之後進行簡短地訓練,包括注意事項、推廣禮儀、遊客資料留存。而在分組方面,我們同樣採取親子團「易子而教」、「傳承包容」的精神,請蜂哥蜂姐帶領蟻弟蟻妹(不帶自己的弟妹),再由一位大蜂或大蟻跟隨著(負責陪伴,鼓勵孩子們主動開口)。

一切就緒後,南一親子團的群蜂、群蟻們便開始展開二個小時的密集行動。從一開始的羞赧、小聲,到後來的笑容可掬,孩子們的勇氣與表現,令公園裡的遊客大為讚許,有對夫妻甚至聽了好幾組推廣,仍不顯厭倦!

集合的時間到了,孩子們陸續回到基地。但這不代表「結束」,因為孩子們總共蒐集了98位遊客資料,讓荒野臺南分會可以寄送電子期刊與相關資訊,遊客們將持續與「環境保護」產生鏈結,慢慢地在他們的心中種下荒野的種子。您說,這不正是一個最美好的「開始」嗎?

附加檔案大小
荒野快報267期第8~9頁13.55 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