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野第六屆親子團的春望

我們正在做的事: 

圖/文 鄭弘杰(親子團全國總團長、自然名:巒大杉)

       

2015年中,萍蓬草、天藍、臺灣土狗三位在親子團歷練多年的夥伴,經北中南區親子團的幹部們,以適合各區文化的團務運作方式,被推舉為荒野親子團第六屆分區總團長,並同時當選荒野第六屆理事,為荒野、為親子團志工服務奉獻個人心力。2015年底,在萍蓬草、天藍、臺灣土狗、水鴨腳、烏梅、薄雪草等六位夥伴的信任與支持下,巒大杉最後一次受邀陪伴服務第六屆總團夥伴。其後,也承蒙土豆和山黃麻不棄,願意陪伴大家一起攜手在荒野親子團總團繼續服務親子團家族。

       這一切,相信各位親子團核心幹部與我一樣,是一群重情重義的志工夥伴,都是基於親子團家族的濃於水的血脈親情,而願意無私奉獻個人有限時間精力互相扶持,就我們有能力做、有意願做的部分,量力而為。

       在此新屆次、新年序、萬象更新之際,阿杉野人分享個人在荒野親子團的服務原則:

01、親子團是個守法、講理、搏感情的組織,但是經營的順序是搏感情重於講理與論法。
02、一位厚道的人不應該以否定別人的價值來肯定自我,一位能成就別人的人才是真正有價值的人。
03、親子團以服務為團務經營主軸,親子團的經營以僕人領導為典範領導,親子團不張揚指揮或控制。
04、親子團的領導人以自我人格修養教化人心,而非以職銜權威折服從眾。
05、分層分工:總團服務分區,分區總團服務轄屬複式團,複式團長服務團、會長,團、會長服務導引團隊,導引團隊服務團員。上下層級越級服務極易發生權責糾葛與紛擾。
06、親子團最高決策單位為各複式團團務會議,且決策程序由下而上,逐級依需求凝聚形成大家願意共同遵守執行的決策。
07、所有的孩子都是我們的孩子:所以,親子團的每位孩子我們都視如己出,每位孩子都給予最好的機會教育,不因非己親生而放棄不誨。親子團所有夥伴都是我們的家人:所以,我們盡己所能協助成就所有的夥伴,不因一時意氣而敵對夥伴。
08、就算無法幫助夥伴也不要傷害夥伴,就算無法優化團體至少不要傷害團體。
09、隨時做好準備,在孩子與夥伴需要協助的時候,適時提供必要的協助;在孩子與夥伴尚未需要介入的時候,不率性提供不必要的干預,這就是:被動式的主動關懷的意義。
10、親子團是志工組織,志工組織以志工自治、自給自足、服務奉獻為組織經營原則;親子團非官方組織,無指揮、控制、仲裁、處分權;親子團非營利組織,無報酬傭金、不從事營利行為。

      在荒野這樣的志工組織裡,不論組織演進過程中,曾經接受怎樣的挑戰與考驗,我們尊重每位夥伴們不同的想法、選擇與做法,不強求夥伴的想法、選擇與做法與我們相同。是非公道自在人心,我們專注在自己想做、能做、願做的無私奉獻,不耗能在是非、對錯、善惡的爭執上。

       我們相信:親子團各級幹部群組是一個團隊,不是一個人,大家快樂自主付出,就是一個融洽有動力的團隊。年序交替,身心調劑之際,只能野人獻曝十則我的志工服務自我檢測校正檢核表,這是我自己調整志工服務的處方,僅供參考。也算是送給大家的新屆次與新年賀禮。

附加檔案大小
297_p20-21_0329.pdf2.19 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