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橫健走記

我們正在做的事: 

文/李善得〈台北分會親子一團奔鹿團 自然名:雲豹〉、圖/張志維〈北一團 自然名:大堡礁)、翁菲萍〈北一團 自然名:Totoro〉、劉康宏〈北一團 自然名:高飛狗〉

       

       喔~記得那是三年前的事了……我剛加入荒野保護協會炫蜂團,開始了一連串有趣的環保與生態體驗。時間過得真快,今年我要升奔鹿團了,但要接受七天六夜的中橫健走考驗—從鳶峰到太魯閣國家公園,才能正式升奔鹿團。

       這一項充滿挑戰性的路程,是給自己磨練的洗禮,更是最棒的國小畢業禮物!你能相信一群小六生,在接近零度的氣溫、高海拔氣壓的惡劣環境下,走完七天六夜九十五公里的路程嗎?我們真的做到了!從準備裝備到負重訓練,其中的過程都很辛苦;但我知道我這些付出都有價值的,是訓練自已體力、耐心及團隊合作的好機會。

       寒假第一天的中午,爸媽送我到台北轉運站集合,出發時,我在車上看到他們流露出了不捨的眼神,此時我努力控制情緒,我因為知道只要一發車,就不能回頭,只能勇敢面對挑戰了。從鳶峰開始,這一路的試煉已經降臨,連續九公里的上坡路,讓我們備感壓力,一路上我們有說有笑,用歡樂的氣氛來轉移走太久的疲累,不過最後大家還是無力的倒在路邊,還好有同伴及導引員的鼓勵與陪伴,使我們感受到友情的可貴與力量。一路上美景如畫,有盛開的櫻花、霧中的森林以及環繞山間的雲海;雖是如此,同時我們也發現這一片山林有受到嚴重的人為破壞,只要下大雨,中橫這一段路程就常有土石流,因此人們更在山壁中築出了一道厚厚的水泥牆,人類自以為是的認為這麼做可以停止大自然繼續破壞,在得意忘形時,其實已經和大自然隔了一面很難拆除的圍籬。

       當我踏入這段旅程的終點—太魯閣國家公園環境教育中心,我看見荒野的夥伴熱情的迎接我們,心中有一種說不出的喜悅與驕傲,我們真的完成了這一段艱難的挑戰!看到許久未見的媽媽,我與她熱情的擁抱。在台北工作的爸爸也傳來簡訊祝賀,並以我為榮。奔鹿團的夥伴們以隆重的氣氛為我們舉行了這一場升鹿儀式,換上了鹿團的襯衫接受夥伴祝福,這是我從三年級以來的願望。如今,夢想已經成真了!

附加檔案大小
299_p20_0526.pdf2.27 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