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終為始

我們正在做的事: 

荒野親子團北區小蟻團第十期導引員基本訓練(簡稱「北蟻十基」)甫於2018年1月底圓滿落幕,本次基訓由北區親子團台北六團複式團長馬欽样(黑鳶)負責籌辦,基訓主題為『以終為始』。

圖/吳青發〈臺北分會編輯採訪志工,自然名:青蛙〉、文/許舒妮(臺北分會編輯採訪志工,自然名:松鼠)

       

       荒野親子團北區小蟻團第十期導引員基本訓練(簡稱「北蟻十基」)甫於2018年1月底圓滿落幕,本次基訓由北區親子團台北六團複式團長馬欽样(黑鳶)負責籌辦,基訓主題為『以終為始』。

基訓的初衷

       親子團乃結合家長的力量,共同帶領孩子為守護自然環境而努力。導引員基本訓練是為了幫助學員(參訓家長)認識荒野保護協會與親子團的理念及組織運作、同時也探索自我與群體互動的關係,學習活動規劃與教案設計,以提升陪伴與導引孩子的技能。

       每一次基訓的籌畫,從一開始訂定主軸所衍生的課程設計、講師延攬、訓練流程編排、場地租借到學員三餐,都是集結所有志工的心血與力量,無私的付出。每一位講師對課程內容的精心設計,用心廣納各式心理、環境教育、親職等多方面的分享,為的就希望能帶給學員們更多的收穫。

       加入親子團的家長們,最常被問到的一個問題是「為什麼要參加親子團?」,最常見的答案往往是「為了希望孩子能多接近大自然」。參與基訓的學員,被問到「你覺得親子團與坊間的自然研習營有何不同?」、「你希望基訓可以帶給你甚麼?」。剛開始的答案總不外都是因為孩子,然而,在完成基訓的洗禮之後,學員們真正感受到的卻是更多自我的蛻變與成長。編寫教案也許是技能上的傳授,真正感動的卻是體會到身為大自然中的一分子,我們的所作所為有多麼重要。

以終為始

       親子團的全人教育,從小蟻的體驗自然、炫蜂的感受自然、奔鹿的探索思考、到翔鷹的關懷與行動。從小我們都教育孩子要有夢,有想法,但唯有實際行動,夢想才能得以實現。我們期盼未來孩子在翔鷹階段能夠擁有關懷自然並且守護地球有限資源的行動力,於是我們思考從小蟻階段時可以給他們甚麼樣的環境教育,這就是以終為始的概念。

讓愛傳下去

       一直以來,荒野保護協會的心願,就是期盼在孩子的成長過程中,能夠有機會感受大自然的美好,讓大自然美妙的力量在孩子心中留下一顆種子,以期往後生命歷程中擁有大地的滋養和愛,當這顆種子萌芽時,孩子們也將擁有愛與守護環境的力量。我們希望孩子有夢、有想法,但是唯有行動力,才會有改變的力量。

       在親子團中流傳著一句名言「把愛傳下去」,愛是最具能量的行動力,在無條件分享愛的互動中,正向能量才能不斷被傳遞而擴大。懷抱著熱情參加基訓,從基訓當中感受到所有工作人員對課程設計的用心和對學員受訓時的呵護,在心靈豐收的同時,套句親子團創團總團長藍鵲的話:「如果我是那點燃蠟燭的第一個火苗,然而維持蠟燭的光和熱卻是來自周邊的蠟」。

       在我們努力提供孩子最好的教育,最優渥的物質生活時,回頭想一想我們為這塊土地的所作所為又留下了甚麼給他們?

 

 

附加檔案大小
308_print_0409-18.pdf1.63 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