邊玩、邊學、讓生活節能真的很簡單 2014「節能綠活圖」工作坊帶領心得

我們正在做的事: 

文/簡經修(節能綠活圖專案人員)

荒野、經濟部能源局、工研院合作的「社區節能推廣計畫」今年已邁入第三年,在這一年下來,幾位專案夥伴透過和民眾直接面對面的互動中,彼此都感受到來自家庭、社區、學校不同單位對於節能議題的重視,與急迫改變能源耗損的需求。回顧當初投入此計畫的初衷,一方面在原校園的教學工作中,覺得校園老師們對於永續的概念與行動已蔚為風氣,再者如果可以透過社區、家庭甚至是今年希望影響的宗教場域(廟宇、教堂等)為對象,進而去影響這些地方及信仰者節能減碳的可能性,將是一件別具意義的事。

如何將能源局及工研院主推的六大生活節能手法,結合「節能綠活圖」的概念,融入到推廣活動中,是計畫很重要的一環。在活動中除了希望把具體的省能節電的技巧分享給學員外,更透過生活經驗的分享,希望運用生動又有趣的活動帶領、實際帶民眾去社區踏查小旅行、並檢視家庭成員及社區夥伴在生活水電資源的使用以及居家電器用品的耗能狀況,再透過學員繪製「節能綠活圖」的彼此討論中,利用節綠圖專有圖示,標示出家庭電器使用及水電資源的改善建議。尤其在每一場工作坊結束後,每每都能感受大小朋友臉上很自豪且滿足的擁有一份「自家或自校」專屬、獨一無二的節能綠活圖。在這樣的過程中,更無形地累積民眾關心自己所在的家庭及社區環境。

北部地區今年申請及推廣的對象以都會型學校與社區親子場次為多,能讓家庭親子在玩中學並培養節能技能,是夥伴們活動安排時的目的,「一張節能綠活圖能夠有什麼樣的功能和影響力呢?」這是在帶領學員們畫下節能地圖時心中會想到的一件事。在以社區中心申請的節能綠活圖工作坊中,印象深刻的是來參與的成員,有很多是比我年長的的阿公阿嬤和長輩們,他們很多是在社區鄰里中扮演重要的角色,而在參與學習過程中,他們不但態度認真也分享在社區中已經做了那些環保節能的事情,在一邊繪製地圖時一邊解說他們社區值得驕傲的地方,也在完成地圖分享時,看到一雙雙規劃社區願景時眼裡的神采,也讓我對社區能落實「節能綠生活」充滿期待。

除此之外,在今年的活動場次中,很特別地希望鎖定宗教場所來做推廣,雖然申請場次沒預期多,但印象深刻的兩場活動,有著虔誠佛教信仰的「耕心蓮苑」和「手拉手暨家庭關懷協會」的教會活動,分別都在濃濃宗教氛圍的上課場域中進行,參與節能課程中大人與小朋友們非常誠敬、虛心地參與活動任務,我想虔誠的宗教信仰若再落實節能愛地球的環保綠生活,成果將更令人期待。

今年夏天中颱麥德姆來襲前一天,台中市區風平浪靜,經過和申請單位南投縣信義鄉的望鄉教會牧師溝通及確認後,仍希望隔天活動照常進行,於是中部夥伴天堂鳥前一天開車沿途欣賞風景到達目的地。沒想到當天晚上山區風強雨驟,更造成部落停電。想著既來之則安之,結果隔天一早教會敲鑼打鼓廣播,部落大小齊聚教堂,大夥張羅啟動柴油發電機發電照亮教堂,此刻讓大家更能感受這看似平常的電著實得來不易。後續在推廣過程中,發現部落民眾對於生活節能及環保餐具使用有其一套見解,也很高興能有機會透過輕鬆有趣的遊戲,將節能減碳的觀念,重新種植在部落的孩童身上,也帶給偏鄉孩童更多的資源與關懷。最後在刺激的颱風天中順利完成推廣活動,離開時不只部落人們熱情的送了水果、蔬菜。更高興的是在活動結束後還從郵差手中收到一疊孩子們窩心製作的感謝卡。

在有限的推廣時間內,雖沒能看到每一場學員的節能成果,但每一場活動都是一個自我成長與學員們互相學習交流的機會,也是觀念和行為改變的契機。最近看到一則新聞:聯合國世界氣象組織(WMO)12月3日最新的研究報告指出,2014年可能創下史上最熱記錄的一年!在數據中更進一步指出,溫室氣體所造成的暖化效應約93%是來自化石燃料的使用與其他人類活動所累積。在推廣節能減碳的同時看到這樣的訊息,也不免令人憂心暖化所產生的效應,比我們目前所做的要大的太多!猶記有一組家庭成員很高興告訴我:他們家夏季電費比去年同期節省了77元,雖然這77元看起來不算多,但我告訴他們這真的是有加倍努力,才能在今年這麼熱的漫漫夏日中達到省電節能的目標!我讚佩的替他們拍拍手,也在彼此打氣聲中期待明年比今年更好。

從活動的點點滴滴中,感受到大家在課後、在生活中落實珍惜水資源、願意付出節電的行動,且在活動當下與回訪時感受到那份與學員們共同的凝聚,也對我們所生存的環境不只有失望,而是有更正面積極的作為去改變未來,這是參與今年推廣計畫工作最讓我感動、也是獲得最大收穫的地方。

2014年11月8日至13日在台北科教館舉辦的年度節能推廣成果展及節能手法分享會,我們設計了氣候變遷、我們能做什麼、節能手法以及節能綠活圖作品等大型展品,除了讓現場民眾從了解氣候變遷的成因開始,進而願意透過簡單的節能手法從生活中去做一些改變之外,我們也期待未來這些展品,有機會可以出借到全台各地去免費展出,讓這些成果成為另一個推廣媒介。當我們看到來自全國22個縣市各社區、學校、機關團體的節能綠活圖作品時,這項深入到台灣各個角落,從北到南、從西到東、從都市到鄉村、從海濱到山區的社區節能推廣行動,不知不覺已迅速累積並堆疊出具體成果!最後感謝工研院各項資源的協助、荒野給予的各項行政支援以及民眾的熱情參與,生活節能我們一起努力!

附加檔案大小
荒野快報272期第6~8頁8.37 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