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光來種綠.節能好有趣——2015 節能綠活圖成果展暨節能手法分享會

我們正在做的事: 

文、圖/荒野保護協會

節能減碳已成為現今社會的普世價值,如何有效執行才是達成關鍵!只要有好的手法,人人可以做到「自己的電自己省」,身體力行實踐節電新生活。為讓民眾瞭解家中用電情況,荒野自2012 年起連續四年與經濟部能源局及工研院合作,透過「節能綠活圖工作坊」讓民眾重新檢視自己生活中的能源使用情況,並採取因應的節能對策。

工作坊中,節能講師首先引導民眾觀察所屬空間中的能源使用情形,以手繪方式繪製周遭地圖,並透過紅、綠、黃,三色的節能圖示(icon)做為標示,綠色代表該區為節電區塊、黃色代表耗電需改善的區塊、紅色則表示高度耗電區塊。手繪地圖再搭配「紅、綠、燈」概念,一張獨一無二的「節能綠活圖」就這樣誕生了!活動中節能講師進一步運用「十大節能手法」,帶領民眾有效從生活中改變用電習慣,做到家家能節電,戶戶綠生活的目標。

2015 年荒野「節能綠活圖工作坊」的推廣足跡遍及全臺20縣市、130行政區,舉辦672場次,共有39,492位民眾參與。期望明年工作坊的觸角能深入全國368個鄉鎮市區,從「點」、「線」到「面」,將能源教育推廣至臺灣各個社區、學校與家庭,每個人小小的行動改變,將可匯集成巨大的力量。

11月15日在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荒野與經濟部能源局、工研院共同舉辦「阿光來種綠.節能好有趣」節能綠活圖成果展暨節能手法分享會。當天適逢週末假期,分享會以輕鬆、活潑、有趣的形式邀請親子共同參加。活動共有2,200位大小朋友一同前來,參與闖關遊戲、探訪節能展體驗區、欣賞行動劇表演、實際操作十大節能手法等多元內容,現場更展示了100 幅由全臺各地民眾繪製的「節能綠活圖」作品。從動態到靜態,讓民眾以互動的方式認識氣候變遷,並瞭解氣候變遷與人類的食、衣、住、行、育樂息息相關、密不可分。

近幾年氣候變遷狀況日趨嚴重,地表溫度逐年升高,自人類開始紀錄大氣中二氧化碳濃度以來,今年3 月首次衝破400 ppm 關鍵門檻。11月底聯合國在法國巴黎召開「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1 次締約國會議」(The twenty-first session of the Conference of the Parties,COP 21),期望提出比後京都議定書更具約束力之全球氣候政策協議,促使世界各國採取積極有效的碳減排措施。

生活在一個現代化的社會,各個產業都需使用電能,除了督促政府制定有效的能源管理措施外,每一個人都可以嘗試從自己的生活開始改變。雖然民生用電僅佔全國總用電量20%,但家庭節能的力量不容輕忽,根據統計,若全民若能真正落實「十大節能手法」,一年可節省約42.1億度的電,減少224 萬公噸的CO2 排放,約是桃園市全年度民生用的總電量。( 據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網站公布,桃園市2014 年度全年度非表燈營業用電「民生用電」為4,021,792,211 度)。

我們都是地球的一份子,每個行為都會對自然環境產生影響,期許夥伴們在享受舒適生活的同時,也學習尊重與回饋,讓地球上的所有生命,包含人與萬物,都能享有更美好的生活環境。

附加檔案大小
荒野快報282期第4~7頁3.19 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