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週週見]集氣 氣候變遷小組[桃氣]應運而生

我們正在做的事: 

圖、文∕林子涵〈荒野保護協會桃園分會氣候變遷小組組長,自然名:筆筒樹〉

       11/29-12/20荒野桃園分會[週週見]舉辦連續4場講座,一系列以小農及民眾家庭為對象,主題圍繞著「餐桌上的氣候變遷」,意外地吸引民眾熱烈參與,場場爆滿! 由於氣候變遷相關議題的關心度明顯升高,於是桃園分會順勢成立[桃氣]-桃園分會氣候變遷小組,期望號召更多民眾結合在地生態、生產、生活等特色來推展橫跨桃園山海埤塘及都會間的低碳生活,為減緩暖化、守護棲地共盡心力!

親子家庭更關心[氣候變遷]

       此場週週見的成功,首當感謝台北氣候變遷小組志工們於去年夏天首次南下桃園舉辦[餐桌上的氣候變遷工作坊],並擴展年齡層至親子家庭,在兩地熱心志工的合作下,首戰告捷!由於在地親子家庭參與的互動效果十分熱絡,總會小組與桃園分會決定再次合作,以週週見的晚間講座來推廣同樣主題,而此次除了邀請親子家庭,更於地球篇及棲地篇兩場場次嚐試邀請在地農漁牧朋友,共同分享餐桌低碳化,如何延伸到在地食農產業!

文宣EDM助攻達陣

       如何擴大並吸引目標對象於每週二的晚間連續出席四次?是此次講座的考驗。極其幸運的是筆者參與了荒野編採培訓,學了EDM電子文宣製作方法,正好派上用場,再加上荒野總部名師群:白海豚、二葉松、樹、茄苳、靈芝及飛魚的全力支持,於是連續六週以不同的EDM主題發布於臉書及Line等各網路社群,並特別獲得[悅讀荒野]萬人臉書平台協助發布,終於在11/29展開首場講座,讓桃園分會場地座無虛席。聽眾除了民眾家庭,也有企業老闆指派員工及農莊夥伴前來參與,老中青及小朋友們共聚一堂好不熱鬧。

講師群名不虛傳 聽眾持續回流

       更棒的是來支援此系列的皆是荒野志工名師! 第一週由[白海豚]開講地球篇揭開序幕,一舉成功地喚起聽眾們對氣候變遷的警覺及關注,討論互動高度熱絡;第二週棲地篇由[二葉松]擔起重任,以水稻田的豐饒風采再現,清晰地勾勒出台灣永續棲地[生態+生產+生活]的最佳願景。此場吸引了喜愛農事丶重視自然健康的民眾家庭共同參與。接下來家庭篇,[樹]巧妙地引導大小朋友扮演一晚總鋪師,熱烈地討論設計菜單,讓在地食材完美提昇低碳美食。最後完結篇由[靈芝]介紹城市的悶熱議題及解決方案,[茄苳]帶大小朋友DIY懶人樹箱,全場鬧烘烘卻井然有序地進行製作及交流發表。結尾在行動篇的分享上,參與者面對氣候變遷,紛紛表示因為理解了暖化問題,因此願意嚐試改變,找出具體可為的行動就努力以赴! 連孩子們都投入自發學習,而且認真的態度不輸給大朋友! 這一系列講座,寓教於樂,五位志工講師以實力接棒,每一場次都讓現場學習氣氛高昂、收獲滿滿,令人感佩。

關注能 成立桃氣小組

       系列講座結束了,成立氣候變遷行動小組的能量卻逐漸增強;不到兩週的時間已有12位在地夥伴願意加入桃園[氣候變遷小組]! 深切感受到渇望引導低碳生活,推廣三生(生態/生產/生活)的在地能量!

       在此要非常感謝總會飛魚及北氣小組的支持,桃氣已於2017年1月6日正式成組,將從在地的餐桌開始,再延伸至樹調、節能行動及能源探討等影響暖化的各種關鍵議題。歡迎關心氣候變遷與棲地生活的朋友們一起支持減緩暖化,並協助更多的民眾參與改善。

 

附加檔案大小
296_p14-15_0224.pdf2.62 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