亻厓兜──記水路群像 之五.沈浤淵

我們正在做的事: 

沈浤淵 先進:
 
在我們進行竹東大圳田野調查的這段時間裏,我們感受到您對地方上的關心以及對於圳路的瞭解,真的給了我們很多的幫忙與指導,謝謝您對於我們的協助。
想要告訴您,今年我們做了一些事;「跟著圳路走」的系列活動是我們下半年的重點,從全圳路到圳頭軟橋、圳尾二重,我們各辦理了二梯次總共六天的水路活動,也邀請地方上的團體個人共同進行,對於我們而言,這真是個美好的過程。
另外我們也辦理了竹東大圳的資料攝影展,九月已在軟橋展出,二重地區定於10/26至11/6假二重國小學生活動中心一樓展出,誠摯的邀請您的參與。
 
10/29(四)上午九點,我們會到展出現場等候你的蒞臨。
希望您能來給我們一些意見,也給我們打打氣。
 
祈祝 平安喜樂相隨
 
荒野新竹分會水路大隊 敬邀
二○○九年十月二十六日
 

*   *   *

水利老將江湖在

2008年由於與中原大學協力進行的竹東圳地景研究案,荒野水路人前往拜訪水利人沈老先生,在當時進行方向還未有清晰理路和田野調查也正在蓄勢之際,我們在沈老家中看到了一本訂書針裝訂的影印小冊子:《竹東大圳簡介—飲水思源念先賢》,當時引得驚呼聲四起,水路人睜大眼睛忙不急的翻閱尋寶,原來在1998年的時候,竹東圳完工70周年,縣府就已有所關注,十年後,來自新竹的荒野人也接起棒子跑起接力賽。

開始與水相連的歷史,要從沈老在員崠淨水廠任職時談起,「員崠淨水廠取自河邊的水,被竹東圳用走,在枯水期時會有水源不足的問題,我就將竹東圳一號隧道(在淨水廠附近一公里處)排泥口的滲水經由水溝引入進水廠。被人檢舉後,新竹農田水利會的管理委員提出抗議,協調後我答應給他水圳的維修費,原則上是每年二萬元」這是屬於民生與農業糾葛的曾經。

竹東圳水路至今依然發光發熱,從農業走到科技命脈的生命轉折,最佳推手當為沈老莫屬。在成立新竹科學園區要尋覓水源時,時任新竹自來水廠廠長的沈老提出了以竹東圳做為引水道的看法,「是我建議興建寶山水庫。當時,總公司接到科學園區設立,一天需要35萬公噸用水的公文,但是新竹市的水源不足以應付,於是,新竹開公聽會商討對策。在會議中,自來水廠第三區,建議在河濱(頭前溪畔湳雅附近)挖十個深水井因應,我反對並建議利用現有的竹東圳再挖山洞即可通往寶山水庫,剛好柯仔湖附近沙湖壢本就是日治時期的寶山水庫預定地。之後我帶著總經理等一行人前往勘查,看到竹東圳的水滾滾而來,總經理當場定案興建寶山水庫。所以才有現在的寶一水庫、寶二水庫及科學園區的發展」87歲高齡的沈老目光炯炯的回憶前塵,水利活字典當之無愧。

人生舊夢一縷香

沈老與竹東圳的因緣絲扣相連。與竹東圳開工同一年(1926)出生,二十青春進入二重國小當起小學老師,認識了當時從日本東京留學回來也在同校服務的美麗女教師,她正是竹東圳創建者林春秀老先生長子林鑫統的女兒,當年沈老就成了林老先生的孫女婿。沈老為員崠國小創校校長,前身為中山(日稱昭和)國小的員崠分校,民國45年(1956)當時是分校主任的他才三十出頭,眼見學校黑板都因佈滿粉筆灰而儼然成了白板,桌椅更是破舊不堪,於是向學校爭取應有的教學設備,也獲家長的認同支持而於隔年獨立建校,所需經費由鎮公所、縣府、家長三等分募集,成立時有四個年級各二班,每班約40幾人,學生來源還包括北埔大湖村及竹東上公館等地,箇中辛酸或許就像他在員崠國小成立五十周年的校慶刊物中所說的,「一鋤一畚興教育」,而他正是那個低頭耕耘奠基的人。

沈老在日治時期就讀於新竹州立的新竹中學(校),是優秀的台灣學生,光復後成為社會的台(客)籍菁英,有著濃厚本土意識也是位關懷社會的知識份子,並曾當選過第四屆的鎮民代表,我們或許能想像當時政黨政治的暗流起伏,這一段過往已經塵封,因為確實沉重。沈老選擇作育英才的百年大業,成為員崠國小第一任校長,之後轉任水利造就了一番貢獻,角色不同,敬業與用心自始至終未變。時間轉軸到了1970年代,他延續水圳的生命而成就了竹東圳的時代大業,這種種巧合讓水路人暗嘆不已。

2013年,五年後水路人因著客委會的補助案又再度踏入位於長春路的沈老屋宅,同樣的客廳場景,一樣的侃侃而談,對沈老而言,或許他老人家心中所納悶的是,「這群人怎麼還沒做完啊?這竹東圳…很久了吧!」,水路人不知沈老對我們的想法到底如何,但讓水路人印象深刻的是,當我們邀請沈老與我們一同至附近餐廳共進午餐時,他一口答應的欣然表情,這時的我們就像是群久未謀面的晚輩忘年好友,開開心心的話天地道南北哩!眼望笑談風華的謙謙長者,水路人總不禁在心中升起這樣的念頭,「晚年當如是矣」吧!

沈浤淵,1926年生,曾任二重國小、竹東國小,為員崠國小第一任校長,民國47年曾任竹東鎮鎮民代表,未完成任期。續於竹東營運所員崠淨水廠、新竹自來水廠任職,1981年自苗栗自來水廠廠長一職退休,期間亦曾擔任竹東老人會會長多年,也曾獲頒模範父親殊榮,一生與竹東圳及其創建者家族有著諸多關聯。

 

附加檔案大小
荒野快報271期第18~19頁6.42 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