邁出每一步,守護荒野多一步

我們正在做的事: 

邁出每一步,守護荒野多一步

文/李建安(荒野保護協會秘書長) 

各位敞徉荒野的夥伴,我們一同努力,已邁過了第二十個新年,我們的腳步遍及許多地方,讓我們一起細細回味,一路以來的步履與感動。我們一心守護一般民眾認為無價值的荒野、荒地,創會理事長徐仁修老師說過,「人類所謂的荒野,是人用有限的眼光,從短視的經濟角度來思量,所以它成了沒有價值的地方,荒野其實不荒,它蘊藏著無限生機,充滿著形形色色的物種,更是野生動物的天堂」。我們希望這些美麗、價值無限的荒野,能夠好好地被守護並與後代的人類分享。

荒野夥伴剛開始聚集起來,僅有幾百人,只佔了全國總人口的一丁點兒,要直接地守護全國的荒野,顯然不足。我們需要有更多認同荒野的夥伴,齊力、齊聲地守護荒野,方能成就。是的,只有更多的公民了解及認同荒野的價值,才能有效地避免只注重經濟角度的開發,守護延展生機的野地,讓它不致消失。

為此,荒野從成立以來投入了國內還在萌芽的環境生態教育,開啟了低門檻及多樣化的自然環境體驗及推廣教育。有別於一般只以認識物種為起步的生態教育,使民眾、孩子們能有無壓力及適合自身的方式,與自然開始對話、感受,進而關心自然。也為了培育新世紀的荒野夥伴,籌辦多樣化的兒童環境教育群組,亦開創了炫蜂團的群體,看起來像是荒野培養孩子們成長,實際上是形成親子共學的改變。透過荒野夥伴們在各處分享自然守護感動,使得認同荒野精神的民眾人數很快速地增長,在短短的幾年內成為全國夥伴最多的環境守護團體。

而荒野棲地圈護的步伐未曾停下,初期荒野成立的解說群組,聽起來好像只是環境教育活動的團體,其實觀察解說群組除了肩負自然環境教育的任務外,也是荒野的偵查隊,觀察哪些是我們一心想要守護、等待夥伴去探險的荒地,這是全國各地解說群組的重要功能。

荒野各個群組,走過了許多荒野、探勘及探險過眾多荒地,留下了第一手的環境及生態紀錄,包括了蟲魚鳥獸、山川林木及池沼湖海。這些珍貴的紀錄,不論現下或未來,都成為守護荒野、守護生態棲地的重要基礎。對於面臨危機的生物及生態,也運用了荒野自然體驗的專長,以工作假期模式進行守護,例如水生植物守護、食蟲植物守護、委託(信託)區域守護及入侵種生物移除等,邀請民眾一同參與行動。

為了讓更多還未能與野地交流的民眾認識協會及組織想法,我們辦理了大型及綿密的倡議行動、展覽活動,如地球倡議(結合地球一小時與地球日)、海洋倡議(海洋影展、海洋特展、國際淨灘行動、減塑論壇等)及節能行動成果展等。藉由城市人潮聚集,行人來往,只要民眾駐足觀看,就有機會讓他們邁向荒野,邁向自然。

一步一記錄、一步一分享,守護全國的荒野

夥伴們,我們十多年的努力,已經開出了許多燦爛的花朵,它們不只開在荒野裡,也綻放在都市叢林中。我們栽植無壓力及適性的自然環境教育模式,成為孩子們修習課程,環境教育也不是少數幾個團體默默地耕耘及推動的教育。這些成果,不敢說是荒野夥伴們獨立完成的成就,但可確定的是種上萌芽的種子,荒野不只是沒有缺席,也是前驅者之一。當年看來一片沙漠,現在充滿了綠色生機。

看著我們培育的荒野長出了生機,還不能說是任務完成,因為我們鍾愛的荒野地,還有許多的威脅存在。邁入第二十個年頭,除了繼續澆灌我們已培養出來的荒野綠意,我們也到了該思考的時候,哪裡需要荒野夥伴的力量,哪裡還少了荒野夥伴的足跡

我們以易於親近的自然體驗,以及和平對話及協力的方式倡議、推廣,感動且吸引了許多朋友加入成為會員,但要達到被視為重要民意的展現,仍需要夥伴們持續努力。有了為數眾多的會員做後盾,我們對執政者的建議才容易被視為重要民意,而被採納。也許有夥伴不好意思,一副強推友人入會的感覺。相信協會的理想及熱誠,很值得大家推薦給熟識的朋友及民眾。當我們邁向友人、民眾一步,代表荒野也邁出一步。這並非要夥伴步步進逼、乞求捐輸,我們是在邀請大家,共同守護人類及全體生物賴以為生的自然及荒野。

一直以來,荒野並沒有忘記圈護荒野的宗旨,許多夥伴運用了各種機會、行動一直不斷地紀錄每一片的環境,或是紀錄每一個推動過的教案及活動,不管是在腦子裡、筆記本裡,請各位保留好手上的紀錄,二十週年我們將逐步集中、彙整夥伴們的資料,運用這些珍貴的資源,進一步守護全國的荒野地。更請夥伴繼續邁出步伐,荒野的圈護之路,會由夥伴們每一步的紀錄及分享,在不遠的未來開出燦爛的花朵。

附加檔案大小
荒野快報272期第4~5頁206.82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