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前啟後,永續臺灣自然棲地生命力

我們正在做的事: 

荒野成立二十年以來,棲地守護始終是協會的核心理念與重要發展方向,今年持續透過各分會夥伴的力量投入生態調查、棲地改善、移除外來種、棲地巡守、棲地環境教育、友善農作等工作,累積豐碩的守護成果。另一項重要的成果為籌辦「荒野二十週年棲地守護博覽會」系列活動,讓社會大眾更進一步瞭解這些年來荒野在棲地守護工作上所作的努力與實績。

棲地認養與委託管理

臺北「富陽自然生態公園」的認養工作邁入第十一年,透過志工們的付出與努力,今年持續完成了諸多生態調查、移除入侵外來種、環境巡守、棲地維護改善等任務。憑藉著富陽公園的操作經驗,目前臺北分會積極推展「公園生態化運動」,並推動「自然生態公園管理專章」之立法。

今年並選定「榮星花園公園」生態池區做為「公園生態化運動」示範區,辦理系列棲地改善工作假期,並與在地社區、學校進行連結與教育推廣,同時與臺北市政府簽訂合作備忘錄,為生物留下更多珍貴的都市棲地。

臺北「五股溼地生態園區」的認養工作迄今為第十一年,除了持續性的維護、監測與教育推廣工作外,今年繼續進行指標物種四斑細蟌的調查作業。但因塭仔圳水閘修復後,阻擋潮水進入溼地,造成四斑細蟌棲地陸化之狀況尚未改善,本年持續積極與主管單位協調改善計畫,並嘗試進行域外(鄰近之淡水河或基隆河沿岸)的調查與保育工作。

藉由五股溼地的守護經驗,目前臺北分會亦進一步推動「生態淡水河計畫」,透過各式淡水河走讀行動及棲地守護志工培訓課程的辦理,讓更多民眾認識淡水河、愛護淡水河,共同營造更多生物棲地環境。

在東部地區,花蓮「荒野三號溪暨湧泉農場」、「白鷺橋棲地」、「幸福湧泉溪棲地」由花蓮分會夥伴與地主合作持續進行經營管理,並成為極佳的生物棲息空間,同時提供分會夥伴們進行課程訓練與落實棲地守護工作的教育場所。

租地保育與友善農耕

以生態保育為目的之友善農耕工作在今年度亦積極推動,除了持續在「新竹油羅」及「宜蘭雙連埤」等區域租地,「宜蘭五十二甲溼地農地契作計畫」更擴大規模執行,今年產出了近18,000公斤之無毒友善「五二呷米」,並以接近市場行情價格對外販售,希望透過這樣的方式影響更多民眾,用消費行動來支持荒野的生態保育工作。

「嘉義諸羅樹蛙守護計畫」今年邁入第二年度,延續不施化肥、不灑農藥的方式種植,以利於諸羅樹蛙棲息繁殖,並搭配進行生態調查與農事體驗活動,已成功讓此處成為生產、生活、生態「三生共贏」的棲地守護示範地。

執行專案研究調查計畫

本年度執行了多項的專案研究調查計畫(參見下方荒野棲地守護成果表)。除了政府委託計畫外,部分保育計畫則為分會自發性提出執行,如「宜蘭友善溼地(五十二甲)計畫」、「新竹大山背守護梭德氏赤蛙計畫」、「臺北挖子尾東方環頸鴴調查計畫」等,其經費來源則多為企業贊助或以自籌方式來完成計畫。

持續經營環境教育基地

本年度持續進行包含臺北「淡水自然中心」、高雄那瑪夏「悟洞自然教室」、花蓮「荒野馬太鞍溼地教育中心」、宜蘭「雙連埤環教基地」、臺北「萬里溼地植物庇護中心」的運作,進行包含環境教育活動、棲地維護管理等工作。而宜蘭「雙連埤環教基地」目前正積極辦理環境教育場所認證申請事宜,期待成為一處更完善的環境教育基地,進而更有利於當地生態保育。

地球日棲地同步調查與棲地守護綠皮書

「地球日全臺同步自然觀察」自2014年起於各分會關心的棲地進行,今年擴大於4月18日至19日兩天舉辦,全臺總計共有31個棲地、220位夥伴參與,一共登錄了2,860 筆物種資料,比去年多出1,058筆資料,成果更為豐富。今年並應用調查成果匯整成「荒野棲地守護綠皮書」發佈於荒野官網,未來將定期整理出版提供大眾瞭解,並為棲地守護奠定扎根的生態基礎。

辦理「荒野20週年棲地守護博覽會」

為了分享二十年來荒野在棲地工作上的成果和經驗,並與專家學者及NGO夥伴進一步交流,展望未來棲地工作目標,特別籌辦「荒野20週年棲地守護博覽會」系列活動。以「都市公園生態化運動」、「河川流域溼地生態守護」及「以棲地保育為目的之友善農耕」三大主軸進行專題講座、室內研討會、戶外攤位、現地參訪等活動。

「2015棲地守護研討會」於7月25日舉辦,由19位環境保育講師分享實際守護生態經驗;翌日於淡水河流域舉辦「優游淡水河」渡輪遊河活動,沿途參訪淡水河流域重要溼地,瞭解淡水河生態環境的變遷及現今狀況。透過系列活動,邀請民眾一同學習如何與自然共存,共同關心臺灣自然生態,並加入棲地守護的行列。

迎向未來

今年在棲地守護工作上成果堪稱豐碩,但不應以此自滿,未來將繼續以募款租地、購地、接受捐贈、信託等方式取得荒地監護與管理權。同時,持續透過全民參與方式建構棲地資料庫、開辦棲地守護公民科學家課程、建立棲地維護管理手冊等工作計畫都將逐一展開。二十年僅是一個小節點,未來的路還很漫長,相信透過大家的不斷努力,將會有更多的棲地被保留下來,及曾經被破壞的棲地也有機會回復過往的生命力,而這一切不僅是我們這一代人的責任,也是我們留給下一代最珍貴的資產。

 

2015年荒野棲地守護成果表

認養維護
臺北五股溼地生態園區 你的公園我的家
臺北富陽自然生態公園
委託管理
高雄觀音山蓮花池溼地
花蓮白鷺橋棲地*
花蓮幸福湧泉溪棲地*
花蓮荒野三號湧泉溪暨農場*
租地保育與友善農耕
宜蘭五十二甲溼地
宜蘭雙連埤
新竹大山背油羅田
嘉義諸羅紀農場
臺南大營1號田*
專案研究調查計畫
金門入侵植物互花米草移除監測計畫
臺北榮星花園公園生態水池棲地復育及環境教育計畫
臺北五股溼地及社子島周邊灘地四斑細蟌調查計畫
臺北挖子尾東方環頸鴴調查計畫
桃園青塘園埤塘生態調查計畫
新竹香山溼地紅樹林移除計畫
新竹竹北蓮花寺溼地食蟲植物棲地保育監測及維護計畫
新竹大山背守護梭德氏赤蛙計畫
宜蘭雙連埤及蘭陽溪口保護區研究與復育暨社區培力計畫
宜蘭友善溼地(五十二甲)計晝
環境教育基地與溼地植物庇護中心
臺北淡水自然中心
宜蘭雙連埤環境教育基地
高雄那瑪夏悟洞自然教室
花蓮馬太鞍溼地教育中心*
臺北萬里溼地植物庇護中心
守護行動及其他
桃園守護臺灣萍蓬草
桃園珍愛藻礁知性健行活動
新竹大山背守護梭德氏赤蛙-幫青蛙過馬路、砌石溝渠行動
新竹沙氏變色蜥移除
臺中高美溼地互花米草移除
嘉義諸羅樹蛙守護
臺南三崁店亞洲錦蛙移除
臺東守護知本溼地
宜蘭護農地
地球日全臺同步自然觀察行動
荒野棲地守護博覽會

*分會與地主共同經營

 

想了解更多嗎?請見2015成果報告

附加檔案大小
2015成果報告第10~14頁2.87 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