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岸海洋過客,一起跟著洋流去旅行!

我們正在做的事: 

文/王彥龍(荒野保護協會台北分會專員,自然名:龍貓)、圖/荒野保護協會

平靜海面上…無數旅人要去哪裡?海洋過客駐足沙灘…留下什麼線索?

四面環海的臺灣由於受到洋流的作用,浪潮常常會帶來許多的垃圾堆積在海灘上,尤其是颱風過後整條海岸線上更是滿目瘡痍。其實海洋中的垃圾有高達80%的比例都是來自於陸地上的廢棄物,其中又以塑膠類的廢棄物最多,它們四處流浪旅行已久,可說是功力高深的海洋背包客。

自2009年起,每年入秋後的淨灘活動,成了荒野人齊眾一心共同參與的大型盛事,除了在沙灘上撿拾清運這些垃圾之外,還進行了海洋廢棄物監測計劃。經過幾年的資料累積,也漸漸發展出相關的教案,以傳達守護海洋棲地的理念。

然而我們希望,除了參與淨灘活動之外,還可以有更多的管道與機會,讓民眾也瞭解到海洋廢棄物問題,甚至是更進一步開始關心在地海岸在地守護。因此,透過與北觀處(北海岸與觀音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的配合合作,協會策辦了一個「北海岸海洋過客特展」,利用數年來在北海岸所累積的淨灘資料,敘述在地的海岸故事,而這也是協會持續推廣進行海洋廢棄物監測計劃的效益之一。

海洋過客種族繁多,海廢塑膠垃圾破壞生態威脅生命

在世界各國都是地球村的今日,海洋塑化污染已是共通性的環境問題,而台灣亦不能免責其中。相信荒野人都聽說過關於中途島信天翁的故事:夏威夷群島中的一個無人小島─中途島,每年都有成千上萬的信天翁雛鳥死於誤食海洋垃圾,巨量的垃圾都是漂洋過海數千公里才到達這個島嶼,並嚴重地威脅到棲息在島上信天翁的生命。在展場中特別實體展示了從中途島蒐集而來令海鳥誤食致死的打火機,細看打火機的外觀,原來它旅途的起點就是北海岸,順著洋流旅行遠達中途島後又被帶回來,讓許多觀展民眾驚呼連連。

由於東北季風的吹襲,季節性漂流來台聚集於北海岸的大量海藻,曾引起不少附近民眾的恐慌。管理單位與清潔隊辛苦進行淨灘,竟然就清理了數十噸海藻。經過專家判斷,發現它們都是生長於華北、日本的銅藻,這些從北方遠道而來的嬌客,其實善加利用,不僅可以做成抗癌提高免疫力的保健食品,還具有可發展成生質能源的驚人潛力,可見得這些海洋過客也有可能變成明日之星。

當海洋過客遇上藝術,海漂物重生創作「循迴地球」

海洋廢棄物除了破壞生態讓人欲除之而後快以外,又還可以有什麼樣的角度來面對它們呢?一尾尾開口大笑的大嘴魚、怡然海中的熱帶魚,造型爭豔悠游展場,原來是北海岸在地藝術家以北海岸海邊撿拾到的各種海洋廢棄物,經過巧思巧手之後,轉化成各式各樣富有獨特神韻的魚類雕塑品。

此外,還有一位參展的海洋守護藝術家─何俊賢老師,本身也是荒野會員,長期在北海岸地區推廣淨灘。起初他僅是單純起念,以一己之力親自動手清淨海灘還給大海美麗原貌,而後何老師更展現他藝術家充沛的創造力,開始帶領學生進行淨灘活動,指導學生將淨灘撿到的浮球、漂流木等常見海洋廢棄物轉變成一件又一件令人驚豔的時尚藝術傢俱。原本代表壽命已終結的海洋廢棄物,以「循迴地球」的理念進行淨灘回收,再經過創作而重生,也讓大家「尋回美麗的地球」。何老師更希望,他的創作理念可以推廣帶動,讓回收海洋廢棄物成為一股新興產業風潮,人人皆樂於動手守護海洋。

淨灘減塑,愛護海洋

「北海岸海洋過客特展」介紹海洋漂流物對自然環境與人類、動物的種種影響,而如何能讓這些海洋過客不再流浪呢?淨灘可說是目前世界上最熱門最流行的海洋守護行動之一,不論是協會或是共同參展守護海洋的藝術家,都希望傳遞一種觀念:任何人只要願意,都可以隨時付諸行動。而且準備出發去淨灘一點也不麻煩,負責管理北海岸的北觀處推出了非常方便《我愛淨灘》的網站,提供了工具器材讓大家登記後便可領取,如此即可輕鬆到海邊自行淨灘,這個措施推出至今才一年多就已有六千多人利用了。當然,協會呼籲大家除了參與響應淨灘之外,注意許多生活上的小習慣,讓垃圾減量降低環境的負擔,更是支持愛護海洋最好的行動之一。

 

註1:「北海岸海洋過客特展」展覽地點於白沙灣遊客中心大廳(新北市石門區德茂里下員坑33-6號),展期至2014年1月31日止

註2:北觀處《我愛淨灘》線上申請http://theme.northguan-nsa.gov.tw/cleanup/Form1.aspx

附加檔案大小
201312_260_p6_7.pdf626.11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