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野領軍召集青年 拒絕「塑膠時代」拯救塑化海洋

我們正在做的事: 

無「塑」生活,「塑」否可辦到?
荒野帶領60位中港台青年 拒絕「塑膠時代」 拯救塑化海洋

文、圖/荒野保護協會

荒野自2008年世界地球日起,開始籌辦淨灘行動及進行海洋廢棄物監測,六年來的數據分析顯示,塑膠垃圾一直超過海灘廢棄物數量的八成,而海灘垃圾並未因為淨灘行動而逐年減少,「源頭減量」乃是解決塑膠垃圾問題的根本之道。荒野於2014年8月23日至25日,與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及阿拉善SEE基金會合作,號召60位青年學子於海生館參與「海洋減塑青年行動」論壇,透過國內外11位海洋行動者分享自身經歷,在恆春半島直接向民眾推廣「減塑生活」,希望透過消費者、店家的力量去約束對環境造成傷害的塑膠產品,呼籲全民共同拯救塑化海洋。青年承諾將這三天的經驗落實於生活中,並推廣至校園、社區與社會。荒野將彙整青年創意減塑行動,分享至網路媒體,製作推廣教材,期待未來更多青年加入守護海洋行列。

台灣有塑膠王國之稱,人們日常生活對塑膠製品依賴度甚高,來自香港「無塑海洋」(Plastic Free Seas)非營利組織Tracey Read提出:「90%的生活用品都含有塑膠成分,平常使用的洗臉磨砂膏、牙膏都有微量塑膠微粒,隨著城市排水系統,穿透汙水處理系統直接流入海洋,成為海洋食物鏈的一環。」荒野保護協會海洋專員胡介申表示:「根據研究報告顯示,塑膠在陽光照射下會緩慢地剝離成小碎片,最後形成奈米尺寸的塑膠微粒,並未從地球上消失。」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理事張泰迪發現:「台灣有個奇特現象,多個垃圾掩埋場蓋在海岸邊,經海浪多年累月摧殘,堤防損壞垃圾散出,儼然成為海上廢棄物。」智利海洋生物博士Martin Thiel透過科學研究瞭解塑膠對海洋生物造成嚴重迫害。高達80%的塑膠垃圾來自於陸地,隨著水流來到海洋,站在海洋保育的第一現場,發現許多不同種類吞食塑膠垃圾、被塑膠廢棄物綑綁纏繞的海洋生物。我們日常使用的塑膠製品已不僅影響人類健康,更嚴重威脅海洋生態系。

美國的無塑生活達人Beth Terry,分享自己的「無塑生活」,傳達不用塑膠製品並不影響日常生活的理念,鼓勵青年一同加入。活動第二天60位青年鼓起勇氣走入恆春鎮、墾丁大街、後灣海灘等地,現學現賣將海洋汙染問題透過創意行動向民眾宣導:與上百位國內外遊客聯署「拒絕塑膠超量使用」協議;向當地飲料店、刨冰店、雜貨店、商家宣導塑膠減量觀念,並張貼「不主動提供塑膠袋」手繪海報;部分青年前進後灣海灘向遊客宣導「海灘垃圾不落地,還給寄居蟹一個家」拒絕隨意丟棄垃圾的概念。環保餐具雖已於台灣推廣多年,但經由青年實際田野調查發現,多數民眾並未使用,青年藉此呼籲民眾拒絕使用「一次性消耗品」。更有學員發揮專長利用半天時間拍成2分鐘短片,讓「塑膠減量,地球發亮」觀念透過網路媒體如Facebook、Google+、LINE、Youtube分享給朋友,不到一天的時間已影響上百位民眾。

青年在半日內直接行動時發現,外國遊客比國人更能接受減少塑膠使用的觀念。由此更見國人的環保知識需儘速加強,民眾應主動拒絕商家「自動化塑膠包裝」,而商店應需「不主動提供塑膠耗品」。來自日本的Shigeru FUJIEDA(藤枝繁)教授透過海上漂流打火機的研究更指出:「垃圾會隨洋流四處漂移,海廢已不是單一國家的問題,而是全球性的議題。」紐約華裔環境藝術家La Benida Hui分享:「海洋需要全人類的關注,當我們撈起一湯匙的海水便可發現百萬個微小浮游生物,目前人類對『家』的概念僅止於陸地,期盼能將愛的力量擴大到海洋。」德籍藝術家liina klauss再次用垃圾裝置藝術驚艷學員視覺,透過色彩省思重新定義廢棄物價值。

荒野理事長賴榮孝表示:「21世紀是翻轉的世紀,從個人、企業、政府都應翻轉心態,跨越領域參與生態保護。現在青年們更須學習思考,期盼留給下一代什麼樣的海洋生態環境。」荒野透過教育宣導、志工推廣、藝術展覽、國內外環保友會串連、督促政府立法等行動進行守護海洋理念,期待更多民眾透過個人,將觀念散播至生活、校園、社區、政府,把對塑膠製品的依賴程度降到最低,「無塑生活」指日可待。

延伸閱讀 :「海洋減塑青年行動」活動全紀錄

附加檔案大小
荒野快報268期第8~9頁5.01 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