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荒野」到「海巡」

我們正在做的事: 

文/徐順利(前荒野保護協會企劃部副主任、現為海巡署臺北機動查緝隊查緝員,自然名:海歸)

肯恩威爾伯在「萬法簡史」中提到,進化是包含過往,超越以往的狀態,新的真相不斷在顯現,新的啟示不斷被揭露。荒野是我第一個參與志工、同時也是在那工作的NGO 團體。荒野的啟蒙,型塑現在的我。即使現在不在荒野,也像其他曾受荒野文化洗禮的成員一樣,散播與融入在社會各個角落,各自在自己所扮演的角色裡發揮荒野精神。

除了「喜歡」,應該還要多些甚麼

小時候,最喜歡暑假時到桃園大園鄉外婆家住,那時田裡水圳的花蟲鳥蛙,海邊沙礁的魚蝦蟹貝,都是能讓我歡樂一「夏」,開學後仍沉湎許久的美好回憶。因此,多年後大學選擇念了生物系,但再回到大園,水圳岸際水泥化了,少了濠上觀魚的閒情逸致,卻多了觸景傷情的沉默感慨。

因為喜歡水、喜歡海洋、喜歡生物生態,原先很嚮往未來能從事生態攝影之類的工作。因此畢業退伍後,先後到攝影傳播公司擔任攝影剪輯,以及臺北一家水族館任職養殖行政與展場活動企劃。不過,在工作後的第三年,情況有了一些變化。水族館因為來客量逐年減少,為增加新鮮感吸引遊客參觀,開始推出各項海洋生物特展,之後更發生因為養殖站飼育空間不夠,為換展而捕殺原展示缸內的生物、購買誤入定置網的小鯨鯊,塞入幾乎與鯨鯊體長同寬的展示缸,造成鯨鯊不停圈游而碰撞缸體磨擦受傷,卻一直謊稱「保育救護」、甚至還發生過盜捕保育類蠵龜情事。在館內提出多次異議,但到最後,卻被要求要載運海龜遺體丟棄,以表示對館方行為的認同與忠誠。因為不從,所以離職。而這段

過程處遇也讓我充滿著無力感,除了「喜歡」,應該還要些什麼來支持和延續?

進入「荒野」,開始不同的經歷

從水族館離職後,考進銘傳大學公共事務學研究所進修,在偶然機會裡參加荒野創辦人徐仁修老師的講座,因為好奇,開始到荒野擔任行政志工,到後來擔任企劃部副主任工作。除了本身部門工作外,也藉由部門聯繫合作與活動參與,接觸推廣部(現為「企劃推廣部」)和保育部(現為「棲地守護部」)的工作內容。而就在這「半工半讀」的過程中,開始在「環境保護」與「生態保育」領域的環境教育推廣、議題倡議串連、棲地復育維護三方面,有進一步行動參與及實踐經驗。而荒野成員間休戚與共的夥伴關係,更是這些行動與實踐得以不斷延伸和持續的重要原因。

荒野創辦人徐仁修老師曾提到:文化是累積形成的,不是可以用「先知」、「權威」式的告知來規範的。以人為本的「荒野」,沒有太多明確規範讓大家遵循。不同的聲音和價值,也是多元社會的縮影。雖然有時看似混亂沒有規則,但荒野相信眾人來這的目的都是熱心、無私與善意,因此對眾人態度也都是尊重、包容與開放,如同對於生態萬物一般。這種文化風格,荒野常常用「荒野遊俠」來作形象的代表:熱愛大自然、快樂且自由自在、為公眾的權益而努力、不重名利、機動性高且重效益、勇於開創、樹立典範。而無論是否現在或曾是荒野的一份子,總有一些聯繫、一些參與與荒野在一起。進入荒野,有件有趣的事情,就是幫自己取個「自然名」,透過自然名,你與大自然,就好像牽起一條連結。我的自然名是「海龜(歸)」,也就是因為牠,讓我轉入「荒野」這領域,也或許是因為牠,讓我對「海」洋產生連結的「歸」屬感,而延續到現在。

考入「海巡」,是機緣也是挑戰

由於過去在水族館,以及後來在NGO 團體的經歷,有感於民間企業商業利益掛帥、NGO 團體受限於資源不足,開始有了進入「公職」的念頭。碰巧前幾年在NGO 團體聯絡群組裡,接收到有關海委會及海保署組改的訊息。而依照海岸巡防法,海岸巡防機關有執行「漁業巡護及漁業資源之維護」、「海洋環境保護及保育」之責,且對於盜捕、毒、電、炸魚等非法方式採捕水產生物,以及非法走私進出口之野生動植物,並得依「野生動物保育法」等法加以查緝(註),因此「海巡署」便成為我人生另一個工作階段轉換的目標。

這幾年身邊有許多環境保護及生態保育領域的「圈內人」,以「參選」或「接受徵召」方式進入體制貢獻心力。我會選擇以「考試」方式進入,一方面因為工作有保障,一方面也是想透過「公權力」來實踐自己「海洋保育」的理想。在經過一段長時間幾乎「與NGO 隔離」的準備過程後考上,近幾個月除了重新聯繫NGO 團體的舊識外,也和曾經所接觸的公務機關建立連結。而公職生涯對我而言是一個新的挑戰,對個人既有的知識技能、認知態度、價值效能,勢必會有一定程度的轉化和調整。誠如本文一開始所述:「新的真相不斷在顯現,新的啟示不斷被揭露。」每一個人生階段,都會有一些經歷轉折與心理成長,驅使你往前走。或許是宿命?也或許是「使命」!

 

  • 註:海巡署除依法查緝走私偷渡、非法入出國之人員或物品外,也配合其他行政機關查緝人口販運、逃逸外勞、外國人在臺非法活動,以及為維護國內食品安全,配合查緝有害人體健康之黑心食(飲)品及偽劣藥。
  • 本文作者聯絡方式:coastguard.tw@gmail.com、0912-674-887。
附加檔案大小
荒野快報289期第18~19頁2.33 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