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灘後的我們

我們正在做的事: 

淨灘後的我們,可以推己及人,去向周遭朋友推廣環保理念,可以走出同溫層,積沙成塔,可以告訴我們的孩子海洋怎麼了,假如你覺得這是一件有意義和值得堅持去做的事,那就讓我們永不放棄。

文/王耀慶〈臺中分會2018國際淨灘日總召集人,自然名:毛豆〉、圖/陳英傑(臺中分會親子團三團,自然名:竹筴魚)、彭威雄(臺中分會解說員,自然名:小雨滴)、戴彙哲(臺中分會親子團二團,自然名:海龜)

        2018年9月16日臺中分會進行國際淨灘行動,於大甲松柏漁港海岸旁展開。今年淨灘由中二團王耀慶〈自然名:毛豆〉接下總召一職,從六月開始討論本年度淨灘主軸,主要訴求「吸管掰掰」,到七月排定籌備會,兩場培訓課程,場勘的時間,八月正式運作,直到九月十六日順利結束。       

        接下本次淨灘總召的我,一直在思考,能要給夥伴什麼,要怎麼運作整個淨灘事務的推動,以及總召這個角色定位,都隨著時間一直不斷再調整。經過一番思考後,決定作一件事,就是在這次淨灘作業後,整理出一套SOP供後續的總召參考,於是從籌備會開始,開始強調本次淨灘的重點。

1、淨灘前溝通,佈達。
2、淨灘中執行,協調。
3、淨灘後檢討,資料彙整。

        當活動順利結束,並不代表事情就到此為止,相反地最後的收尾才是一個活動,最重要之處,因為它要留下寶貴的資料和經驗,供未來的總召參考,將好的經驗和不好的缺失記錄起來,好的經驗傳承下去,不好的缺失加以改善。

        回頭來看2018年的淨灘,我和夥伴討論後在事務和場地做了些許的改變,譬如報到和器材組的分開,交管路線的規劃等,另外就是兩個部分可以提出與大家分享。首先就是中三團小鷹們包下一個企業民眾組的副召團隊,梧桐團長擔任副召,一共有18位小鷹擔任六小隊的垃圾長和記錄長,大大紓緩垃圾長和記錄長的人力,淨灘當日小鷹行前協助器材組分發器材,與其他夥伴分享培訓課程經驗,面對企業民眾的侃侃而談,事後協助彙整吸管等,小鷹在整個淨灘活動,居功厥偉,要完成這些事,除了對淨灘流程的熟悉,對其他組工作的熟悉外,就是自己本身在淨灘行前,所付出的辛苦和努力,這段過程才是小鷹最令人激賞的地方,看到小鷹這樣的表現,我不禁想要問一句,我們大人呢?

        再者是由中一,中二,中三團的成蟻,擔任愛海小天使來進行愛海宣傳,當初規劃這項活動的動機,來自於我們都是在荒野這大團體活動,所遇到的夥伴都是較具備環保觀念的一群人,但減塑這件事,並不能分你我他,而是要所有人一起來進行,孩子的話語是有力量,希望可以透過孩子的圖畫和話語,來告訴參與海洋淨灘的民眾,我們海洋生物面臨的危機,你的一個日常行為的改變,就可以拯救一個海洋生物,少一個塑膠,多一個生物,讓被宣導的民眾體會到愛護地球,不是一句口號,是可以化為行動,行動不分年紀,而是要真正落實在生活裡。

        回到本文的標題,淨灘後的我們,本次淨灘後,有聽到夥伴讚嘆本次淨灘很圓滿順利,有聽到夥伴抱怨為什麼這麼熱要去海岸撿垃圾,有聽到夥伴說去海邊撿垃圾很無聊。但是淨灘真的只是淨灘嗎?淨灘只是去海岸邊撿垃圾嗎?淨灘後的我們,假如日常生活沒有做出一點改變,那就是失去淨灘的真正目的。淨灘後的我們,假如還糾結在撿了多少垃圾,而忽略ICC紀錄表準確的重要性,那就是失去淨灘的真正意義。

        當你看到海岸邊琳瑯滿目的垃圾,有些甚至是飄洋過海而來,當你彎下腰,滴著汗,撿起一個塑膠袋,你看到的,撿起的不是垃圾,而是人類追求便利和貪婪之下的產物,而這產物的危害最終還是會反撲我們人類自己身上。淨灘後的我們,期許自己在日常作出一些小小的改變,減少使用占海廢大宗的一次性餐具,可以重複使用環保餐具和環保袋。

        淨灘後的我們,可以推己及人,去向周遭朋友推廣環保理念,可以走出同溫層,積沙成塔,可以告訴我們的孩子海洋怎麼了,假如你覺得這是一件有意義和值得堅持去做的事,那就讓我們永不放棄。淨灘後的我們,可以改變嗎?還是又回到一成不變的生活?答案就在你我的心中!

附加檔案大小
315_dan_ye__14-15.pdf1.45 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