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野、扶輪、海洋:一場看見塑膠的生態巡禮

我們正在做的事: 

「荒野扶輪社與荒野保護協會皆以”荒野”為名,大家對於地球守護有著一樣的目標,在不同領域中、做著相同的事。要讓地球更好,就需要更多人一起給力,正如今天的活動口號:扶輪給力、地球美麗。」--荒野保護協會理事長劉月梅

文、圖臺北分會編採志工:張源錄〈自然名:麋鹿〉、陳芃伃自然名:珊瑚、陳鴻旻自然名:小卷、黃建中自然名:冬天

「荒野扶輪社與荒野保護協會皆以”荒野”為名,大家對於地球守護有著一樣的目標,在不同領域中、做著相同的事。要讓地球更好,就需要更多人一起給力,正如今天的活動口號:扶輪給力、地球美麗。」--荒野保護協會理事長劉月梅

      夏日的晴朗早晨,當板橋市區逐漸甦醒、迎接川流不息的往來車潮時,在新北市政府的一處會議廳早已充盈著人們的熱情笑語。今天是荒野扶輪社所舉辦的定期聚會,邀請了3490地區的所有社員們來觀賞一部極為特殊的紀錄片「怒海控塑」(A Plastic Ocean)。

觀影,讓更多人關注地球

      荒野扶輪社社長、同時也是荒野推廣講師的Terry Wu(自然名:白海豚)在致詞時表示,今年扶輪社3490地區的總監Li-Shin(蔡志明)曾指示「愛護地球、保護環境」為今年的一大重要方向,因此特別挑選了這部意義重大的紀錄片與社員們分享。Li-Shin致詞時則引用扶輪社RI總社長拉辛Barry Rassin來台的演說內容,以巴哈馬因為地球暖化、數十年之後可能會沉沒於海中的殘酷事實,希望扶輪社能夠推動相關議題,讓更多人了解、關注環境。Li-Shin期許這次活動只是個開始,呼籲大家未來能一起採取行動,做出改變。

      臺灣四周環海,海洋議題對國人來說更是密切。為了讓更多人能了解「海洋」所面臨的危機,荒野保護協會特別向「怒海控塑」紀錄片團隊取得授權,並協助荒野扶輪社辦理此次影展。荒野保護協會理事長劉月梅(自然名:小草)表示,荒野保護協會與荒野扶輪社都以「荒野」為名,可見對於地球的守護有著相同的理念,大家是在不同的領域中做著相同的事,希望能帶動更多人加入改變的行列。

      主持人George(自然名:黑鳶)在開場導覽時,以淺顯易懂的圖表向所有社員說明:現代社會每天製造出的龐大垃圾,是如何影響了整個海洋生態。在太平洋上,因為洋流而集中的垃圾區足足有台灣的30倍大,但因為不是直接發生在人們身邊,所以很多人並不知道海洋垃圾的嚴重性。

被紀錄下來的震撼真相

      「怒海控塑」紀錄片從一位從小嚮往藍鯨的記者、同時也是本片導演克雷格.里森(Craig Leeson)口述自身故事談起,克雷格孩提時的夢想就是拍攝藍鯨,長大後,他在追逐藍鯨身影的過程中發現海中漂浮著許多廢棄物,絕大多數是「塑膠(Plastic)」,他因此開始與自由潛水運動家坦雅·施里特(Tanya Streeter)等夥伴一起探究塑膠垃圾的源頭,以及其對動物與人類的影響。

      在片中除了引用各種驚人數據顯示我們每日製造及拋棄的一次性塑膠垃圾之外,更揭發了塑膠製品經由自然分解後,變成塑膠微粒及碎片的嚴重性。紀錄片團隊先是來到一片看似蔚藍潔淨的海域,放下特製的流網,在海面上一撈後,發現其中竟有著滿滿的塑膠微粒。看似潔淨的海面與實際上撈起的塑膠,兩者的巨大反差震撼了導演、也讓所有觀眾震驚。

      塑膠垃圾不只是污染了海洋,也對其他生物造成危機。當片中拍攝到海鳥銜著大塊的塑膠碎片餵食雛鳥、或海龜伸長脖子咬了一口飄在海中的塑膠袋時,觀影中的小朋友們忍不住失聲低呼。而科學家們為了研究中途島的信天翁死因,以剪刀小心剪開死鳥胃時,鏡頭中拍到的極大量塑膠碎片更是令觀者心碎。

      當生物們誤食塑膠微粒或碎片後,塑膠上所附著的有害物質將會經由食物鏈,最後被人體所吸收。導演克雷格語重心長的強調,塑膠製品並非如我們所想的可以用過即「丟」,因為丟棄只是暫時從我們的視野消失,最後仍會用各種方式回來危害我們的生活。最根本的解決之道,就是從源頭做好垃圾減量。與先生及孩子一同前來觀影的莊小姐表示,自己及家人平常就會使用一些環保器具,例如環保杯、玻璃吸管等,但看了「怒海控塑」這部影片後,還是被片中各種生物被塑膠垃圾殘害的畫面感到震驚,未來會繼續支持減塑生活。

熱愛地球、積極行動的活動精神

      荒野扶輪社社長Terry Wu除了感謝各方前來支持、幫忙及共襄盛舉的社員與夥伴外,在受訪時也表示計畫將影展活動推廣至其他區域,甚至設計為定期舉辦的推廣活動,期能藉此影響更多人。荒野扶輪社的定位為「熱愛地球,願意積極採取行動、保護環境的扶輪人」,Terry Wu認為,環境教育的推廣,目標是將資訊傳遞至社會的各個不同階層,而扶輪社正是由來自不同背景的朋友們所凝聚而成,相信大夥在「People of Action」的理念下,必能將環境理念傳播給更多人了解。

       荒野扶輪社中有許多重要的工作夥伴來自於荒野保護協會的各個志工群組,包含推廣講師、解說員、棲地志工及兒童教育志工等。在七月份時,也在雙連埤舉辦生態探險營,過程中看見許多夥伴與社友們身體力行,將環保觀念落實在生活周遭,工作夥伴們感到意外也欣慰,近期更在研擬淨灘活動,希望環境保護的種子能透過扶輪社廣大社友們的力量,在社會上萌發出改變的力量。

 

附加檔案大小
316_dan_ye_14-16.pdf1.47 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