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你一個其實真的多好多

我們正在做的事: 

圖、文 /龍薇 <台北分會國際淨灘日參與民眾>

曾幾何時,走進大自然懷抱的同時,人為產生的物質也好、垃圾也罷,充斥於每個視線範圍。

第一次參加淨灘,垃圾以各種樣貌呈現在眼前,完整的、破碎的、無法辨識的,人類似乎太容易賦予物質意義,又十分輕易地將它們拋棄。為了滿足自我短暫的歡愉或便利,我們往往不顧物品的前因後果的生活著,偶爾回頭瞥見滿目瘡痍的地球心疼一下,但又有多少人真正願意停下來好好正視這個被我們一再破壞的家。
 

如同多數的社會議題,關注或提倡的群體往往已無需顧慮生理、安全需求,畢竟當吃飽穿暖都是奢侈時,哪來的餘力爭取所謂的正義?而當這些議題有益於權力與利益的鬥爭時,便淪為人類操作的手段。而又或許,人類必須先懂得控制欲望,才有辦法解決這些數不盡的社會議題。


結束第一次淨灘,將視線拉回日常,除了從自身做起,影響身邊的人之外。想起社會問題的根本,還是要回到教育,不論是環保、性別平等,還是媒體識讀等議題,若能扎根於教育,從學校開始帶動孩子,發揮影響力,小至家庭、社區,大至整個社會,再經過數個世代交替後,或許人類終將找到與地球共生共好的模式。

然而在這之前,還是得提醒自己,時時省視,在每一個選擇前思考行動後的代價和成本。更重要的,別渺視自己的力量,永遠要記得,多你一個其實真的多好多。

附加檔案大小
326_dan_ye__1105-17.pdf2.81 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