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Ecomobility談起-側記亞太青少年環境論壇會議

我們正在做的事: 
文、圖/童瑞華(荒野總會兒童召集人,自然名:台北樹蛙)
 
八月初陪同荒野四位青少年參加在韓國水原市(Suwon City)舉辦的「2013年亞太青少年環境論壇」。從出發前自動自發的一周密集學習及準備,到活動滿滿又豐富的六天會議,與來自十六國一百六十位學生共同學習,這四位九到十二年級的同學的感動與收穫在他們個別撰寫的心得報告裡都可一覽無遺。身為領隊的我想要與關心環境議題的荒野夥伴,從另一角度分享在這個國際活動背後所觀察到的另類心得。
 
這次大會主題設定是”Ecomobility”,非常關心環境議題的我卻是第一次聽到這個名詞。經過摸索後,發現原來這是2007年在峇里島氣候變遷會議時就已提出的觀念,之後變成許多都市追尋的一個發展方向。字面直譯就是「對環境友善的都市人類移動及運輸方式」,指的是在一個ecomobility的都市裡,人們可以以步行、腳踏車、大眾運輸系統等無或低汙染方式在城市裡移動。這樣的城市是以人為主,空間是給所有人共同使用,而不是以現有以私人轎車行走的道路為主的發展模式。
 
原本以為這是天方夜譚,但幾年下來沒想到在歐洲及澳洲,許多人口低於百萬的城市都已開始推動。行前和同學訪談台北市負責Ubike業務的主任,才發現台北市和高雄市也都已朝這樣的方向發展,雖然目前官員們認為推動的是綠色運輸。台北市捷運及兩年前開始的Ubike系統,已讓台北市綠運輸率達到六十幾百分比,這表示一百個台北市民裡,每天有40幾個人是搭捷運及公車,還有20人是騎自行車行進的,只有不到40%的人士開車騎車族。高雄的Cbike則因是以觀光客旅遊代步為設定,接駁點及單車數量不普遍,所以市民不似台北市民這般捧場,但也達20%綠運輸比率。
 
以Ecomobiliy推動者的眼光來看,綠運輸只是著重在運輸層面,但Ecomobility還強調道路及私家轎車退出都市,都市生活圈應有更多綠地,應更對所有居民及環境友善,窮人與富人享有同等生活權,而且都市必須可以永續下去。
 
主辦青少年論壇的水原市因為是三星總部所在地,目前人口一百一十萬,很有要成為世界第一個真正的Ecomobility的城市的野心,希望未來水原市可以無私家車,人們以走路、自行車、電動車或大眾運輸系統在市裡來去,如果對外聯絡需要用到車子,則可以租借政府提供的私家車。
 
水原市政府為推動這樣的構想,在我們青少年論壇結束後,以九月一整個月的時間來辦第二屆Ecomobillity World Festival,向世界宣示他們的決心。其中最令我訝異的是,為讓市民體驗Ecomobility城市的好處,擁有世界遺產「華城」的水原市,選定華城附近一塊住宅商業混和區作為「樣板」。在這有兩三百間住家與商店的區域,政府建一道臨時圍籬,計畫整個九月在大會期間,禁止私家轎車進出該區。該區居民則使用政府提供的腳踏車 電動三輪車或站立式兩輪電動車Segway代步。我們去參觀時,該區在進行安置圍籬牆的作業。所以同時也看到多家商店掛出抗議布條,表示反對這樣的作法,因為會影響住在區外客戶來店率。不過,回台後,在該會網頁裡,發現一切仍都照政府計畫進行,從網頁裡的報導,該區居民正享受著無汙染無噪音的美麗新世界。或許這真的會是水原市政府可以獲得居民支持的一個轉捩點。因為沒有對未來規劃的憧憬與期待,人們是不會願意改變既有方便與舒適的生活啊!
 
這次的經驗讓我領悟到身為都市住民的荒野人,只是帶領大家去接觸美好的大自然,或只是嚮往滿花東那種自然美好是不夠的。那些美好自然雖然能激勵感動我們,是非常重要的,但與我們都市人是有距離,而我們應該是回不去那種完全自給自足的生活方式了。
 
全世界早已都市化,目前有一半人口集中在都市,聯合國預估35年後將有2/3人口聚居城市。有能力的人可能可以來去鄉下住到死,但沒能力的大多數仍都將群居生活便利的城市,所以讓我們居住的都市變得更Ecomobility是我們更該關心的,也是我們可以著力的。
 
荒野不但需要關心各地的重大環境爭議,還應該更關心所居住的都市未來的發展,不只是抗議政府以經濟發展之名毀掉古蹟綠地,從政府手中「搶」回本就應歸屬全民的記憶或綠地,還應該關切如何增加更多綠地,如何降低空氣、噪音汙染、水汙染、垃圾汙染,讓我們的居住環境能更綠、更乾淨、更適人居以及永續經營。 
 
一直都很羨慕新竹荒野有蛙可以保護,有田可以種,可以透過周遭生活實際操作與自然重新連結。 住在台北市的我對生活完全依賴商業體制運作,所需皆由金錢換來的模式感到無力,很困惑如何能改善這樣的水泥家園。現在似乎找到可以著力的點,兒童教育組未來在帶領孩子的環境教育課程將會更貼近孩子們生活的空間,讓孩子從自身到自家到學校到社區,一步步的連結,然後以小行動來改變自己與周遭的環境,由點而線而面,讓生活的城市變成一個真正Eco的城市,一個無汙染無噪音,運用再生能源的安全又健康的城市!
 
這只是個剛開始!
 
 
Ecomobility World Festival網站: http://www.ecomobilityfestival.org/blog/
 
附加檔案大小
201310_258_p4_5.pdf474.53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