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種辨識技巧(昆蟲篇)

我們正在做的事: 
昆蟲物種的辨認一向令人望而生畏,傳統的鑑定方式,以分類特徵明確之已知之分類群進行,透過專家引導或是圖鑑來辨識,尤其台灣的昆蟲種類繁多,一般的昆蟲圖鑑,僅介紹常見的昆蟲,利用適合初學者使用的簡單檢索,例入目次查詢法、昆蟲大類辨識法、中名檢索法,便於初學者從外觀即可迅速判斷牠可能是哪一目的昆蟲。
 
檢索表:先歸納出高階分類群,再根據各分類群的特徵,彙集鑑定技術與基本辨識資料後,建立檢索表,進而建立圖索表依分類學的診斷特徵及檢索特徵辨別物種間的關鍵差異。但昆蟲之分類鑑定除昆蟲個體本身外,仍包含其食物、分泌物、巢穴、排泄物、棲地等辨識方式。現在昆蟲的鑑定方法不再侷限於形態的鑑定,而採用分生技術來辨識。
 
圖書圖鑑資料:大多數的昆蟲圖鑑因僅介紹常見物種,礙於篇幅,往往只見簡單的圖片以供辨識,缺乏物種的卵期、幼生期、蛹期等不同生活史,亦少見其對環境、食物、習性等詳細介紹,但目前,由於網際網路的發達,國內專家學者及業餘觀察家樂於透過網路分享物種照片及個人觀察記錄,並透過不斷的討論及更新修改,讓網站的內容與日俱增,便於初學者查詢資料及提問,這些昆蟲網站十分具有可讀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