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種辨識技巧(哺乳類篇)

我們正在做的事: 

對於動物留下的蛛絲馬跡,那怕是一個足印、一坨排遺糞、一片掘地、一撮毛髮、一聲長鳴或嘶吼、一抹腥臊味等線索,只要我們養成敏銳的觀察力,以及具備野生動物習  性的知識,不難在仔細觀查推敲這些所發現的動物蹤跡,以及配合周圍環境狀況後,概略勾勒出動物的種類、數量、行動路線及出現時間。除了叫聲之外,最常見的哺乳動物痕跡便是留在泥濘地、沙地、或雪地上的足跡,常被研究者視為「黃金」的排糞了,以及其他各種活動痕跡,比如食痕、窩、磨角痕等。詳細有關台灣哺乳動物野外痕跡辨識的參考資料,可由各圖鑑及網站中查詢對照。  

 

節錄自動物痕跡辨識及調查

 

【相關網站】
臺灣大學動物博物館 台灣的哺乳類動物 台灣野生動物資料庫查詢系統 - 台灣生物多樣性網絡 典藏台灣-生物 來聽動物鳴唱-陸域哺乳類- 台灣野生動物之聲資訊網 台灣生物多樣性網絡(Taiwan Biodiversity Network, TBN)

 

【其他辨識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