翔鷹創團心路歷程/一日翔鷹人,終身翔鷹人

我們正在做的事: 

文/張舉彥(荒野親子團高雄二團翔鷹團創團鷹,自然名:大王燕)

2011年荒野全國大露營,南部營區設立於澄清湖。活動當天,我鼓起勇氣向親子團總團長提出,想成立翔鷹團一事。我的高中生活,大概就是從這一刻開始改變!

起初的想法很簡單,只是想完成親子團的四團一會制度。沒想到後面的歷程是如此艱辛。剛開始一頭熱的熱情,後續因時間無法配合,接著沒有下文,再經檢討失敗原因後重新出發,不斷的以這種模式循環。最後蘇伯昇(自然名:冰川)、李勇諭(自然名:夜月)和我及決定放棄玩樂的時間,認真投入翔鷹團!

籌備之初,我們需要一個大方向,一個如何運作翔鷹團的方向。所以我們詢問親子團的幹部們,經過幾次會談以及向荒野長官請教,我們找到了如何運作翔鷹團的模式。這使我了解,翔鷹雖然是個以青少年自主的團體,但是沒有大人的幫忙非常難起步。

當我們認定明確的方向後,進入第二階段——運作。我們有了時間、有了方向,接著就是該如何運作翔鷹團。翔鷹不只要學會如何獨力完成目標,還要學著如何與夥伴共同完成大家的目標,我們要學著分配工作、學會協調、學會運用現有的資源。當我們完成我們的團體行動方案時,那種喜悅、那種感動,絕對不是用言語能形容。

雖然我的經歷只有創團,無法完整參與活動內容,但是成團的過程中,我們努力完成共同目標的那份熱情,成為我們難能可貴的經驗與回憶。成立翔鷹團的經驗,不是每個人都能經歷。雖然不能傳承甚麼給學弟妹,但我們的精神,永不消逝!

延伸閱讀

附加檔案大小
荒野快報272期第20頁890.56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