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讓我們的孩子能翱翔天際?

我們正在做的事: 

文/張增盈(荒野臺東親子團一團,自然名:臺灣土狗)
圖/蘇俊榮(荒野臺東親子團一團,自然名:烏頭翁)

在親子團裏,我們要訓練孩子們具備何種能力?換個方式來說,我們想讓他們成為怎樣的人?

自2001 年成立第一個炫蜂團後,每年親子團的規模幾乎以倍數在成長,2005 年時有8 個團,到2010 年我與一些夥伴在臺東創立炫蜂團時,是全國第19 個親子團,而目前含籌備團共有65 個分團。從第一個5 年到第二個5 年增加了兩倍,而第二個5 年到第三個5 年則增加了三倍多。2009 年高雄親子團二團創立了全國第一個奔鹿團,目前含籌備團共有18 團。自2013年迄今已有4 個翔鷹團。

由以上的數據分析,大家不難看出,未來各複式團的需求將會是「成立翔鷹團」莫屬了。同時,這也是我們花這麼多時間在親子團裏,最佳的檢視或回饋的機會。

2010 年我將夥伴帶入荒野、帶入親子團,2014 年東一團即將有一批孩子升上國三,於是我在2013 年邀約了團裏小五至國二的大人和小孩,向他們介紹翔鷹團的特色及運作方式,因為,我深深覺得當翔鷹階段的孩子想做一件挑戰活動,父母親的態度非常重要,父母如果能說:「去吧!我們對你有信心且永遠支持你。」這樣孩子才能飛的更高、更遠。所以,親子間共同成長是非常重要的事。因此,我鼓勵他們先組成親子讀書會,為訓練孩子能獨當一面,由小孩負責規劃活動與召集夥伴參與,而大人則擔任指導員。10 月先由林慧君(自然名:九重葛)擔任主持人,我們一同欣賞「鴻孕當頭」,12 月閱讀「叛逆不等於忤逆」由陸宇亮(自然名:北美紅雀)和張閎鈞(自然名:紅嘴黑鵯)一起主持。這群孩子架式十足,我們還討論了敏感的親子教養問題。

在12 月讀書會時,我引導他們以自行車環島來做為學習成長的媒介並當作成團前的挑戰。我們進行了體能訓練、換胎訓練並分配工作,讓每位孩子都能參與環島的規劃,比如規劃路線、景點的介紹等都由孩子自己負責。因為孩子及我的時間有限,有時我們會先騎自行車到夥伴家當作體能訓練,再做討論,如此就能在同一天完成許多事情。

儘管事先讓孩子做了準備,臨到出發時就可檢驗事前的準備工作是否扎實。第一天,由臺東騎到花蓮瑞穗,我讓他們輪流領騎,副團長李沂羲(自然名:冬青木)和群長北美紅雀則輪流當值星官,騎在第二個位置,我是唯一全程陪騎的大人,騎在最後一個位置。第一天,因為有前一年花東的騎乘經驗,我們很準時地在傍晚六點前騎到了住宿的地點。

第二天,要騎到花蓮市轉搭兩鐵火車到蘇澳,途中孩子就見證到事先規劃的地圖做得不太確實,每每遇到不太確定要騎哪條路現時,我都要求他們找到安全的地方,拿地圖出來討論,我絕對不會參與討論,雖然他們不太確定路途要怎麼走,但他們還怯於問路人。最經典的一次,是第三天,我們從宜蘭經過九彎十八拐的北宜公路,預計要住宿在中和的李麗琴(自然名:小鯉魚)家,本來,以為六、七點就可休息,怎料我們在臺北市迷航了三個小時,在又累又餓的情況下直到九點才吃到晚餐。雖然知道他們走錯了,為了讓他們有成長的機會,我只能一路跟著,直到真的迷路太遠了,才提醒他們要討論路線是否正確?

不管事先規劃的路程是否有超過一百公里,Google 地圖失去準確度或是迷路,每天實際騎的路程都超過一百公里。為避開熾熱的驕陽,中午我們都選擇小學進行休息。這時救援車就很重要了,他們會幫我們準備豐盛美味的餐點,吃完飯後,規定每個人都要睡一個小時;起床後,讓孩子獨處半個小時閱讀《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我送孩子每人一本當做紀念,這本書是日本人票選近一百年最值得讀的一百本書中排名第二名,翔鷹階段的孩子正在尋找人生的定位,非常適合閱讀。)先前我們共同閱讀並討論王溢嘉所寫的《青春第二課》,此書的好處是作者會在每篇文章舉例說明一個重要的概念,且文章長度僅兩頁。巧的是,我們談論的話題在環島的過程中都發生了。

常聽人說,好朋友相約出遊,最後演變成反目,一輩子不相往來。在我們的旅程中一如墨菲定律所言:「所有認為會發生的事情就一定會發生。」第三天進入極具挑戰的北宜公路,經歷了十幾公里的爬坡後,大夥有些疲累,負責控制速度的副團長為了行車的安全不會騎得太快,但有夥伴就開始抱怨,我依然讓他們討論,最後由追求速度的夥伴負責領騎,但車隊就拉得很長。中午休息過後,我和他們討論行車安全問題,有夥伴反應怕跟不上領騎者,所以拚命往前騎容易發生危險。經過慢慢引導,大夥以安全為第一優先來騎車。經驗果然是最好的老師,我們很難複製別人的經驗,一定要讓自己跌了滿身傷之後,才會了解大人苦口婆心的原因。

這趟旅程的另一個重頭戲是拜訪友團,我們和臺中一團、嘉義一團、臺南二團及高雄二團有密切地往來互動,主要的目的是讓孩子打開視野,讓他們更樂於打開心房與不太熟識的人聊天,更重要的是期許翔鷹的孩子能走出單團的格局,進而和全國的翔鷹有更多聯結。在和高雄二團翔鷹進行兩天的聯誼中,我鼓勵已念高二的副團長陳立揚(自然名:礫岩),希望在他離開翔鷹團之前,能留下開創性的活動,讓全國的翔鷹們在暑假能有個營隊,讓他們能揮灑青春活力,借此交流、觀摩,得以迅速打開視野、擴充人際關係。

在二二八的連假中,即將接任高二翔鷹團團長的李蕙馨(自然名:薄雪草),帶領嘉義一團、高雄二團及臺東一團的翔鷹們,進行8 月1、2日翔鷹營的籌備共識營,兩天中,孩子們在不斷探索、反思中成長了不少,同時對辦理翔鷹營的活動多了一份自信心,期待這群孩子透過這樣的聯結,能激盪出更多的創意、熱情與勇氣來。

附加檔案大小
荒野快報275期第18~19頁2.24 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