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心相逢的荒野之旅

我們正在做的事: 

文/莊博程( 荒野臺南第四期入門志工,自然名:蘋果樹)
圖/蔡木隆(荒野臺南志工,自然名:老鷹)

加入荒野是一個偶然的機遇,之前對於協會略感陌生,因為我弟弟的一句話:「這裡很好玩,但是怎麼樣的好玩,我也不知道要怎麼形容。」讓我開始對荒野產生一種好奇感,也預告了這段和荒野結緣的奇幻旅程。當初先嘗試著上荒野網站加入會員作初步了解,但一開始接觸時只感到眼花撩亂,感覺好像有很多寶藏資源可以看,卻不知從何而入,心中的疑惑仍無法得到完整解答,直到有一天看到一封訊息寫著:『想知道荒野在做甚麼嗎?想知道荒野在玩甚麼嗎?』這短短的幾句話再次觸動了我埋藏心底的那份好奇心,於是排開所有行程,帶著緊張害羞的心情報名了荒野入門志工訓,而藏在心中的那份疑問,也趁著這次的課程,終於解開我心中的荒野之謎。

一上課就遇到酷酷的鄭家雄(自然名:黑狼),打開話匣子才發現荒野「人」如此熱情,荒野「情」如此廣闊,荒野「味」如此自然。就是因為荒野人情味這麼濃厚,就像回到家看到家人般那樣輕鬆寬心,一開始就讓人愛上了。經由夥伴帶領打開五感,經由解說定觀了解到周圍常經常被忽略的環節,經由夥伴引導及分享,對環境的覺察力及敏感度也慢慢隨之提高,開始意識到和自己息息相關的環境議題,並覺察到我們周遭大自然正在發生的美麗與哀愁。

在荒野你所獲得的不只是知識,更多的是感動或感觸,每次參加活動,驚喜往往藏在不起眼的小地方,等著你細心發現及感受。例如:在安平水鳥公園和夥伴席地而坐一起談天說地的同心互動;聽棲地組長花蝴蝶( 林清耀) 說著守護棲地的故事;還有海洋組段成龍(自然名:白楊樹)和楊慧珍(自然名:藍默蝶)夫妻述說他們一步一腳印從心出發體驗臺灣海洋的旅程經驗,從不同角度讓我對這塊土地有更多的體會;另外也從張讚合(自然名:河烏)老師的演講中,感受到環境培力組當初左保水源地右護空污案的那種捨我其誰的意氣奮發;接著還有聽著臺南分會守護諸羅樹蛙的那段精彩保衛戰的歷史等。信手拈來的都是一篇篇精彩的故事,聽完這些達人的故事,再親身去走過一遍,更讓人有著深深的感觸,也才明白到環境議題真的是身為地球一份子的人類需要有的責任及義務,意識到除了善待自己,也需善待身旁的人事物。

這段入門志工訓的時間,在蔡木隆(自然名:老鷹)、王梅子(自然名:梅子)、鄭家雄(自然名:黑狼)等重量級引導員以及各個群組的組長及轄下解說員的引領下,一步步打開心眼及眼界,也讓我有了更多省思。原來自己內心深處也曾有一片荒野,但隨著長大有著太多想法給束縛住,總是每天庸庸碌碌過日子及加上快速生活步調,讓心中那一畝荒地已被塵封多年,藉著這次的自我覺察,從「心」出發,除了感受到童心的快樂,也找到許多同心的夥伴,並且重新調整人生步划,不再只有忙碌,留些空白時間給自己停下或放慢腳步用不同角度欣賞身旁的人事物,這樣心境改變並非三言兩語可以道盡。總言之,解開心中太多的但是及可是,跟著良善感覺走,就會發現原來荒野是藏在自己的心中,只要願意放開心,就能感受到它的熱情呼喚。

附加檔案大小
荒野快報280期第21頁362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