角色轉換

我們正在做的事: 

文/劉建隆(荒野保護協會秘書長,自然名:松雀鷹)

任何改變,都會是一個新的起點。從2007年2月正式接觸荒野開始,由親子團的外圍份子、活動總召、導引員、團長逐漸走進親子團團隊的核心,現在再由志工轉換為專職,這荒野路上確實多元精彩、也有著不同的人生體驗,與其說是辛苦的開始,不如說是人生即將豐富、也更為富有。

此刻,確是淬勵心志的絕佳時刻,挑戰才剛要開始,內心有著些許的自我期許,挽著堅定的信念、帶著自詡是荒野店小二的心情粉墨登場。過去喜歡與夥伴們分享《如何移動富士山》這本書的概念,凡事回到自己、回歸初心,當自己轉換角度、改變位置、方向和心態的時候,富士山就會跟著移動。

只緣身在此山中,「當下」確實是件重要的事,無論是演員或是戲棚下的觀眾,到底該如何入戲呢?端看自己用的是甚麼樣的心情和怎樣的角色認定。五月中旬在與月梅老師聊過之後,當下決定接受邀約擔任秘書長的同時,熱情與使命感同時升溫。而松雀鷹的人生大戲即將揭幕上演,荒野店小二就此展店開張。從親子團志工轉換角色,服務的面向擴大、生活的目標也更為聚焦,銜著夥伴們的信任與支持,依循馬斯洛的需求理論蓄勢待發、拙步前行。

在既有的基礎上,持續精進優化,是接棒的人該要做的事。荒野前輩走過21 個年頭的經驗是珍貴的,而站在巨人的肩膀上還有那些要做的事呢?為了荒野的願景與目標,所用心策劃思考的行動與任務,都只是方法和手段而已,重要的是我們做了哪些事來支持,用怎樣的心情去面對。關注環境、友善大地是荒野人的共同信念,因為有著龐大會員及志工的能量,荒野才能在環境保護的議題上擔任領頭羊的角色,引領著民眾積極務實地推動各項環境議題及專案工作,過去是、百年後亦是。

需求引導供給,是服務市場的機制。秘書處因服務會員與志工而設置,旨在支持協助相關會務運作及行政事務推動。目前的編組,是依照任務及功能性質,分別配屬派任在各分會、總會各部及合作專案執行工作上,歷來都能適時適切地達成任務,亦獲肯定與好評;未來,除了會再精進提升服務效能外,另承理事長月梅老師指導,積極安排參與各類項之志工培訓課程,透過內部的在職訓練,既能多與志工夥伴接觸認識、也能培養荒野的基本特質與多元的能力。

人有溫度、事有紀律。許多夥伴問著,松雀鷹你面對半志工性質的秘書處同仁,將會用哪種心情、如何帶領、會有哪些要求?這確實是很實際的好問題。在深厚的情誼、永遠的好朋友的前提下,以企業經營之系統思維,對於各項分工及任務,建立檢核點與稽核制度,以高品質的服務為檢視績效的基準,並輔以情感、紀律、績效、福利諸項之權利義務對等。只有手牽在一起的團結,才能落實荒野的宗旨目標與荒野人的願念;也唯有一同揮汗喜樂的凝聚,方能走長走遠。

相逢自是有緣,何等的福氣能將彼此圈護在一起。幸福企業的概念,源自於情感上的一家人,而驅動這幸福列車的動能,則是來自於對家的認同與使命感。期勉同行的夥伴們:態度決定一切,唯有內心強大才是真正的強大。利他,是你我共持的規臬;共好,定義處事服務的原則。良好的態度和純粹的價值觀,的確是一股強大的力量。

相信荒野有能力改變世界,是歷任理事長的期許。我們在行動上深耕台灣、在議題上與世界接軌、在策略上走向國際,並以地球公民概念傳遞友善環境的理念;現今,我們荒野肩負著無數民眾的期待,持續擔任守護環境的領航員,引領著方舟航行。

一個念頭的改變,開啟另一段的精彩;一個角色的轉換,上演另一齣人生大戲。一路走來,始終陪在身邊的是家人與摯友,還有此生感動最深、影響最大的經典名言,「愛,就是在別人的需求裡,看見自己的責任。」——德雷莎修女。

附加檔案大小
荒野快報290期第4~5頁5.71 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