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海——宜一炫蜂團畢業旅行

我們正在做的事: 

文/陳睿榮(宜蘭分會親子團一團炫蜂團,自然名:漂流木)

宜蘭海岸線長達106 公里,北從石城南至和平溪出海口北岸,有岩岸也有沙岸,也造就了許多良港及衝浪勝地,近年來也因為許多不當的開發,造成了許多的破壞,沒有親臨體驗怎會發覺它的美麗與哀愁呢?因此宜蘭分會親子團一團炫蜂團特別安排二天一夜以步行、騎鐵馬及搭乘火車的方式辦理畢業旅行,由二位大蜂帶著五位畢業蜂勇闖宜蘭海岸線。

我們在2016年6月的最後一個週末假期出發,第一天的活動以步行及搭乘火車為主,為避開酷暑炎熱的太陽且能趕在傍晚前抵達頭城頂埔火車站附近的二城國小露營,週六早上六點就集合出發,以頭城石城站為起點,一路往南挺進,為了增加趣味,活動加入了大富翁的元素,由畢業蜂擲骰子決定坐到哪一站下車開始步行,結果我們在大溪站下車開始步行,原本設計這段以步行方式進行就是考量全臺的鄉鎮市之中,就屬宜蘭縣頭城鎮轄內有7 個火車站的數量最多,且各火車站緊鄰台二線北部濱海公路及美麗的東北角海岸線,如果有成員體力不支或遇其他突發狀況,即可很迅速的透過火車到達相關地點,不過全體成員都順利完成挑戰,晚上於頭城二城國小露營。翌日,從二城國小騎鐵馬出發前往頭城海水浴場,實地了解因興建烏石港堤防所產生的突堤效應對於竹安溪口以南海岸掏空流失的影響。之後我們沿著海岸線往南騎到蘇澳新站,搭乘火車到和平完成蘇澳以南的海岸線巡禮。

這二天一夜的畢業旅行中分派給五位畢業蜂任務,其一為抽出未來職業卡,請畢業蜂於旅途中透過自然觀察及親身體驗繳交相關的成果與團內的夥伴分享,其中吳帷榛(自然名:美人魚)分配到文學家的職業卡,大蜂便提供黃春明大師知名的作品《龜山島》讓她參考,最後畢業典禮上美人魚交出令人驚艷的作品:

龜山島

你佇立在浩瀚的太平洋
每天嘻嘻笑笑喜洋洋
俯瞰蘭陽的寬廣
保護蘭陽的希望
過去站在你肩上
是為體驗身為孤島的屏障
隨著時間的轉變
你的使命也在變
如今歡迎人們來參觀
海底世界變化多端
還有咕嚕咕嚕跳舞的溫泉
多姿多采的等你來發現
豐富環境你我都要愛護  
讓你的生命伴隨宜蘭的每個清晨和日暮
龜山島啊龜山島
謝謝你的守護

 

畢業蜂陳慈雅(自然名:家燕)抽到了無敵卡,可自由決定職業角色,結果家燕選定漫畫家,並將二天一夜的點滴畫成漫畫。

畢業蜂徐才婷(自然名:甲蟲)分配到建築師的職業卡,大蜂介紹知名建築師姚仁喜的作品「蘭陽博物館」是參考東北角海岸地形常見的半面山而來的,請甲蟲也能透過觀察一些自然元素設計出自己風格的建築物跟大家分享,於是甲蟲的筆下的龜山島博物館是多麼地活潑可愛。

畢業蜂黃綉庭(自然名:蜻蜓)分配到的是公務員,請她思考興建相關公共設施如何避免像突堤效應造成海岸嚴重侵蝕的影響。蜻蜓也詳細查明了臺灣地區的港口數量及提出詳細評估規劃及種植防風林等作法。畢業蜂何苡潔(自然名:小雨滴)分配到攝影師的角色,也在二天一夜的活動中用鏡頭捕捉到許多美麗的景象。

本次畢業旅行透過低碳的載具及具體落實炫蜂四大規律的目標,並透過活動設計引導畢業蜂透過自然觀察將內心的感動透過文字、漫畫、照片等呈現出來,從以上畢業蜂分享的作品,很難不讓人感動,希望小蜂們在炫蜂團學習及經歷的點點滴滴,都能轉化成為身體DNA 的一部分,未來在各個工作岡位上都能成為守護荒野的中堅份子。

附加檔案大小
荒野快報291期第20~21頁679.61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