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淨灘手札

我們正在做的事: 

文、圖/邱佩娟(荒野新竹親子團三團奔鹿團,自然名:高蹺鴴)

沒想到真的完成的了這個任務,還得到不錯的迴響。

竹三奔鹿團剛通過成團的申請核准,帶著新鮮人的雀躍決定了暑假的馬祖壯遊。這個過去充滿戰地色彩的地方,對孩子們來說既遙遠又陌生。參與這次活動的小鹿有好幾位都有豐富的淨灘經驗,在這個四面環海的島嶼,淨灘也就順理成章成為這次旅行的重點,也連結竹三奔鹿團年度主題「讓世界更美好」。

事前連絡的過程中,輾轉得知南竿仁愛村發展協會在淨灘方面推行的很好,我們連絡到劉小姐並得到她的認同,讓我們增加不少信心。她也提醒我們,馬祖四面環海,來自大海的垃圾會隨著風向而停留在不同的澳口。島上的淨灘活動也有別於我們過去在新竹的進行方式,所以和我們的想像可能很不同。我們打定主意,若是當天垃圾量不大,至少要做到環保和淨灘的推廣才不虛此行,秉持這樣的信念,相信我們一定可以做到!

我們的堅持幸運地獲得南竿鄉公所的支持,願意協助淨灘的前置及後續工作。剛開始鄉公所的長官和當地的村民一樣,都建議我們好好體驗馬祖這個不一樣風情的島嶼就好,淨灘這麼吃力的工作還是讓他們來吧。但是孩子們都準備好了,怎可輕易放棄這個推廣的好機會,所以當我們到達南竿鄉的第一時間,我們便正式到環保局拜訪,並且與他們討論實際執行的細節,他們對我們這群來自臺灣荒野的孩子能夠如此具有熱忱,並且身體力行而感動無比,鄉長也表示非常支持,並樂觀其成。評估之後,地點決定選擇在面北向的珠螺沙灘。

當天一大早孩子們協助民宿主人清理津沙村石階的雜草後,準時到達淨灘場地,原來環保局的阿姨說,只撿寶特瓶即可是有原因的,因為放眼望去,整個澳口佈滿了垃圾,沙灘上的沙子大部份己被垃圾掩蓋,彷彿置身於垃圾場。還好前幾天在馬祖己經觀察當地海灘的狀況,再加上當地友人及荒野夥伴給我們的一些想法,事前早有了簡單的沙盤推演,所以當天還是能夠順利地進行統計分類的工作。只是沒有想到垃圾量實在多到無法負荷,幸好有經驗豐富的環保局員工與我們同行,讓我們沒有後顧之憂。一開始聽到當地居民說著,垃圾大多數都是由對岸漂過來的,內心不免感到存疑,但在現場親身體驗後,證實了當地居民的說法。我們把垃圾按ICC表格分類,但垃圾量實在大到驚人,種類也五花八門,大量的保麗龍及生活垃圾甚至還有具有危險性的針筒藥罐(現在回想起來仍對藥罐裡的不明液體餘悸猶存)。我們也做了垃圾來源的標記,有些垃圾經過海浪拍打風吹日曬,字體己經無法辨識,但還是有部份可以經由簡體字加上品牌清楚的辨識垃圾的來源,所以除了ICC表格的分類以外,又把來自中國的垃圾做了標識。

傍晚前往仁愛村推廣環保淨灘與介紹ICC表格之前,我們回到落腳的津沙客棧稍做休息,並把上午淨灘的數據完成統計。原以為沒什麼人會參加這場推廣活動,卻出乎意料座無虛席。也許是我們前幾天的行程在這個小小的地方起了一些變化,仁愛村發展協會理事長及村長不但全力支援活動的軟硬體設備,更邀請返鄉的學子們到現場,希望雙方能有些交流。奔鹿團的孩子看到這樣的情景,信心也持續在增強,對於淨灘環保理念的推廣解說也更加起勁。活動圓滿結束,看到參與的朋友肯定的眼神及讚賞的表情,竹三奔鹿的孩子們知道他們做到了。

這次的淨灘經驗前所未有,心中的震撼難以言喻,國際海洋垃圾問題嚴重影響當地居民,我們也感同身受,尤其是環保局的工作人員在清理沙灘垃圾必須出動大型的吊掛設備,然後一車一車的載走這些垃圾,清也清不完,不清又不行。他們開玩笑的告訴我們:「一天會有二次來自大海的禮物。」二次的潮水會將海上的垃圾無情的送到沙灘上。隨著洋流和風向的轉變,南方和北方的澳口在不同的時節會也會輪流湧現這些來自大海大量垃圾;清除垃圾僅是治標不治本的例行工作,他們是如此的無奈,而我們呢?又能做些什麼?

結束了馬祖的行程,完成了任務,我們好希望垃圾能夠確實地由源頭減量,環境保護的觀念能夠在全世界各地持續擴散。好希望下次再造訪清水溼地時不用跨過一段垃圾線就能與招潮蟹直接說聲「嗨!」;好希望在津沙沙灘戲水時視線不需要跳過卡在暗礁裡的垃圾便可以恣意踏浪,不與垃圾為伍的沙灘多美好……。記得小時候沒有見過海洋垃圾帶,這幾年卻常在海面上看到垃圾帶忽遠忽近,實在不忍近看。自馬祖返臺是坐船回到基隆港,碧海藍天大海依舊美麗,卻偶會瞥見一條條如絲彩帶般的垃圾帶劃過海面。心很痛!多麼希望那不是垃圾而是美麗的彩虹。

附加檔案大小
荒野快報292期第20~21頁2.07 MB
親子團淨灘行動登上馬祖日報2.22 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