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山林 開啟生態生活的平衡、在海洋 跟著海漂垃圾去旅行

我們正在做的事: 

文、圖施耘心(荒野保護協會企劃推廣部主任)

荒野「山林、海洋跟我,還有___」展覽於11月30日熱鬧滾滾地落幕後,隨之而來的就是兩場針對守護棲地、對抗海漂垃圾的深入演講,讓經由展覽開始接觸荒野環保行動的民眾們,有機會可以更進一步,與實際操作的荒野夥伴,面對面討論。於是12月3日、12月4日下午分別以「給孩子最棒的禮物-生態與生活」、「乘著海漂垃圾去旅行」為題,邀請荒野前理事長賴榮孝與海洋守護專員胡介申在華山1914文創園區,以自身務農經歷和代表台灣參與國際交流後的心得觀察,分享給所有關心這議題的夥伴。除了現場近20名的聽眾外,當天還包括線上直播的觀眾們!

「當動物保育與農民利益或是經濟開發發生衝突,人們最慣用的說法是:人重要還是動物重要?」演講的一開始,前理事長阿孝老師寫上這段文字的投影片,破題指出今天要討論的面向。也因為完全卸職回到嘉義老家後,親眼看到農藥噴灑的嚴重。不僅是臺灣面臨到這樣的抉擇,其實英國環境糧食暨鄉村事務部在2001年由農業魚糧部轉型成立時,也有宣示對於農業的觀念要開始改變,農業的操作要兼顧糧食生產與環境的維護。

因此阿孝老師從自己的田中開始實踐,與農夫一起找回尊嚴。期盼未來不僅僅是依靠政府的各項補助申請維繫這樣的農作方式,因為這麼辛苦的工作,無非是希望孩子能夠過更好的生活,這樣更好的生活,是要建立在生物平衡、健康永續上。講座中也分享了這些年荒野在棲地守護上的守護過程和成效,比如宜蘭雙連埤、新北市五股溼地、挖仔尾以及目前使用友善農耕的方式守護下的宜蘭五十二甲溼地,阿孝老師分享從教職退休後,將名字、時間都捐給荒野的點點滴滴,希望以直接的守護行動,留給孩子最棒的禮物。

12月4日周日下午的演講,則是由剛從日本參加完海洋廢棄物高峰會的海洋受護專員胡介申帶來熱騰騰地國際資訊。介申由海洋廢棄物的來源、影響、去向談起,介紹了國外NGO的移除海廢經驗,最後則是自己這些年參與執行面向後,深思應該可以有更深刻的解決方式。首先先公布荒野這些年的淨灘數據和垃圾的組成分類,多數的垃圾種類為民眾飲食有關的生活塑膠物品,當場介申展示一袋自己一天所使用的塑膠容器後,也就馬上詢問觀眾能夠怎樣行動來減少這些垃圾的製造,讓演講不僅是單向的資訊傳遞,也以互動的方式刺激觀眾思考如何落實到自身。

海洋的廢棄物為「非點源汙染」,不是任何單一面向可以解決,必須從跨知識、跨政府、跨國域開始溝通、對話、產生共識後,創造異業結盟的跨領域合作開始,讓個人的源頭減量不是唯一的手段,發揮創意和科學研發的智慧移除,更是一個負責任的方法。荒野這些年淨灘下來,發現可以從個人、企業至政府三方面一起攜手,以購買使用、製造回收、立法獎懲的手段,來邁向減少塑膠汙染、恢復潔淨海洋的目標前進。講座同時也分享10月底的高峰會上認識的日本山形縣以「飛鳥清潔旅遊」為號召的淨灘旅行團體,和設計「beach money」讓撿拾沙灘上的玻璃垃圾成為流通貨幣的絕妙點子,另外單日撿拾至少25個太空包(6噸),被封為地表最會撿的團隊「阿拉斯加灣守護者」的清理經驗,介申也都以影片來向大家說明,藉此告知大家,其實是有很多有趣、可延伸的創意,都可以發揮在清潔海廢的議題上的!

附加檔案大小
荒野快報295期第8頁2.49 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