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長的話-快報304期】為後代子孫留下永續的利

我們正在做的事: 

文/劉月梅〈荒野保護協會第八屆理事長〉 

社會上的紛紛擾擾,總離不開是為了「名」「利」或「情」。
先撥開「名」「情」兩者不談,先來談談「利」吧。
「利」字,左為禾,右為刀,用刀將稻禾割取,當然就是獲得收成了。

努力耕種,稻禾長大,結實纍纍,豐收獲利,天經地義
前人種樹,後人乘涼,先祖為後代留下永續的利,這是先祖之愛。
大潭藻礁,在桃園大潭已生存7600年,
大潭藻礁有著豐富生物資源,也是天然的防波堤,
歷代先民只在藻礁內獲取生活所需的少量螺貝魚蝦,
對於藻礁生態則依其天然狀態生長,沒敢破壞。
或許心中有著想法「將這片土地保存好,子孫就有美好天然資源,及源源不絕的螺貝魚蝦。」

但是現今社會的開發案,卻可為了短暫的利益,犧牲7600年的天然屏障,而且還要花掉我們納稅的錢去進行不可預期的復育。

若第三天然氣接收站真的設在大潭,豈不相當於前人花了7600年所存給後代的環境本金一次全部花掉或浪費掉,我們把前人留給世世代代的利一次用完。

10月28日將在金門進行是否設立賭場的公投,站在守護環境的立場,協會反對在金門設置賭場,於是10月10-12日在金門進行下鄉行腳活動,當挨家挨戶宣導有關公民投票相關辦法時,鄉親總是慷慨激昂地訴說著金門光榮歷史、金門的美麗風光及出外不掩門的良好治安,也說著賭場設立可能的治安問題、環境破壞問題及後代子孫的教育問題。

良好的風俗習慣,也是前人留給我們的永續寶藏,且像釀酒一般,隨著時間的累積,愈陳愈香,一旦在缸中放入雜菌,則可能壞了一整缸的美酒。

誰種下了稻?誰收割了稻?
為子孫種下或留下那些足以永續的「利」?
還是我們把該留給後代子孫本金都花掉了呢?

守護臺灣的自然生態,讓臺灣的美好可以好好交給後代子孫吧。
荒野保護協會與大家一起努力,荒野保護協會與大家一起守護美麗臺灣。

附加檔案大小
304_p3_1029.pdf943.88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