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環境教育引導講師培訓班》 感動生命的開始

我們正在做的事: 

文/鍾嘉怡 (臺北分會兒童環境教育組志工,自然名:小露珠)、圖/臺北分會兒童環境教育組      

      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發現自己非常喜歡當志工,只要看到有興趣的服務機會,一定會迫不及待想要參與學習。這一次看到臺北分會《兒童環境教育引導講師培訓班》正在招生,因為喜歡和兒童相處,決定報名一試,沒想到卻感動了我,還點燃了我對環境教育的熱愛。

      「不用擔心,不用害怕,這是絕對安全的。只要靜下心來,靠感覺沿著繩索走,經過大樹小樹的時候,可以嘗試摸摸它,跟它說說話。」在一片落葉森林,矇上眼睛的我有些緊張,聽著隊輔的聲音,在她的牽引下找到了繩索,慢慢地讓自己沉靜下來,好好感受身邊的一切。謹慎地跨出第一步,感覺踏著的土地沒有很平坦,我走得非常小心,聽著腳踩落葉枯枝發出的札札聲,終於摸到了第一棵樹。

      這棵樹表面粗糙,似乎有些裂痕凹凸不平。「我可以抱抱你嗎?」我輕聲地問。閉上眼睛,抱著大樹,聞著它的味道。聽著風一陣陣吹過、身邊一些不知名的鳥叫聲。這一刻,我覺得我與大自然好近,好近。「謝謝你,大樹。」原來,與大自然的連結就這麼簡單。

      這是荒野保護協會兒教引導員培訓課程中的其中一個教案《矇眼摸樹》,是我們未來結業後要進入校園帶給孩子的課程。這些課程大多以活動體驗為主,本以為參加培訓只是學習如何帶小孩了解自然,沒想到自己在上課過程中也深受啟發。

      海龜鼻孔卡著塑膠吸管、大量信天翁幼鳥誤食塑膠垃圾死亡,在課程中看到這些影像,心裡非常沉重。這些海洋垃圾從哪來?後來我們有一份綠色生活清單的作業,連續記錄自己的生活以後,才恍然驚覺塑膠在我們生活習慣中無處不在的可怕。過去的我一直都覺得環境問題離我很遙遠。我不曾想過原來就算自己安份地把垃圾丟入垃圾桶,有一天它也可能出現在海中,成為殺死無辜生命的凶器。

      從此,我開始學會減少消費,便當盒、環保筷成了我的出門必備。這些都是我剛加入荒野時沒想過的改變。「以身作則,才能感動別人」,這是一位經驗豐富的講師在分享時說的。除了教案體驗,兒教課程還包括了一些進修課,邀請專業講師前來分享。在這些課程中,我對環境問題、環境教育以及孩子的引導技巧等知識有了更深的了解,這無形中也增加了我的學習信心。

      終於到了穿上荒野保護協會綠T恤的這天。雖然之前已經上了好幾個月的課、還跟隨學長姐到學校去見習、甚至通過了在學姐面前的教案試講,但踏入教室,即將要面對一班小孩的這一刻,心情還是有些緊張焦慮。

「原來水也會有不夠用的一天。」
「沒有水用好不方便啊!」
「我以後要好好珍惜水了。」
看到孩子們在課程活動中的投入與反應,我的心裡瞬間好感動。這無疑也給了我在未來想要繼續走環境教育這條路許多的勇氣和肯定。

      好不容易完成了這長達一年的訓練以及通過了兩套教案的實習,取得授證資格,這一路走來,真的很感恩兒教的團隊籌委們,那麼用心地安排如此紮實的課程內容,讓我增廣見聞之餘,也有了很多經驗的累積,當然還要感謝無私的學長姐以及同甘共苦的夥伴們。在培訓中,我的資歷是最淺的。但他們總是樂於與我分享,還給予我很多機會,從中鼓勵我。看到他們對於環境教育的熱情付出,讓我很是感動。期許自己也能像他們一樣,為環境、為孩子貢獻,成為守護地球的一份力量。

      現在的孩子,尤其是生活在城市的孩子,可以接觸、了解大自然的機會是非常有限的。兒童環境教育雖然在短期內無法看到振奮人心的成效,但兒教人始終相信,只要能在孩子心中種下一顆尊重、感恩大自然的種子,未來它總有生根發芽的機會。

      如果你也想和我們一起走進自然、感受自然之美;一起努力為地球留下更多愛護自然的孩子,歡迎加入我們的行列!

臺北分會《第七期兒童環境教育引導講師培訓班》開始招生囉!

附加檔案大小
《兒童環境教育引導講師培訓班》 感動生命的開始.pdf1.83 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