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長的話-快報312期】「面對」,是解決困難的不二法門

我們正在做的事: 

經驗分享

其一:
      國中時,有一段數學課程是因式分解,課程進行時,我似懂非懂地看著老師熟練的解題,面對考題時,我卻完全不知該如何開始,成績單然也不好看,「面對」這個問題,我選擇跟媽媽說並請給我買參考書的錢,媽媽全力支持及我多多練習及熟背公式,我度過了這個困境,期末考以幾乎滿分分數過關(98分,因為考卷寫得凌亂,被扣除2分)。

其二:
      高中一年級,進入新竹女中,音樂的聽音是必考項目之一,老師彈出10個音,學生必須在五線譜上標出音階的位置,住在鄉下的我,音樂可來自大自然、電視的歌唱節目、電視劇主題曲、布袋戲的主角出場歌曲及學校音樂課。聽音且標示出在五線譜位置,對我真的有困難,所以上學期我不小心填對3個,「面對」這個困難,我想應該有方法可以解決,所以我去練了半年的鋼琴,讓自己的手在琴鍵上跳動的時候,也順便聽聽音的高低,非常順利的在拜爾的調教下,下學期的聽音順利過關。

其三:
      高中二年級,數學的向量及二元二次方程式又是我的另一個困境,暑假的課程結束後,進行的暑輔考試,拿到數學考卷後,我從第一題開始,看不懂也不會做,我改從最後一題開始,也是一樣,腦中喚起從中間吧,仍然不會,背脊轉涼,心兒焦慮,此時的我,知道我的數學似乎遇到困境,考卷發下,我得了28分。「面對」這個困境,我參考了國中的經驗,也去買了參考書,但這次有點不同,我速乎連參考書也看不懂,立定自己心中的定見,我拿出課本、參考書,先看課本,再練習參考書的題目,如此一直重複,第二天再跟同學討論,我突破了,雖然我進步緩慢,也漸入佳境,預估自己期末考只要有70分學期成績就可順利及格,期末考當天,我計算自己已達79分就提早交卷,在操場享受冬日溫暖驕陽,最後學期成績63分,班上只有13人及格(共有48人,35人需要補考),此經驗告訴我,雖然原先成績不如人(暑輔的28分該是全班最後了吧,期末竟然有許多原先的高分者也須補考),只要努力也能慢慢進步。

面對環境問題

      環境,是由生物與非生物共同組成的。

      臺灣的環境問題,有垃圾問題;有空汙問題;有水汙染問題;有土壤污染及破壞問題;有野生生物生存問題;有人類生活空間問題,問題多面向也很難解決。

      再困難的問題,只要我們願意「面對」,並著手從自己可以的地方開始,相信一定會有解。「面對」海洋的海廢,淨灘及減塑是解決的方法之二;「面對」能源及空汙,節能是解決方法之一;「面對」物種保育,棲地營造及棲地守護是解決方法之二;「面對」破壞,那就從關心這片土地開始,並愛上台灣這片土地吧。

附加檔案大小
312_3.jpg288.12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