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輕雲淡大山背,翹足企首迎蛙季

我們正在做的事: 

夏日生意盎然的餘溫,傳遞著下一個季節的智慧,無需詮釋、落英紛紛,重新書寫大地的風格,我們所做的也只是那千里花香中的幾叢草。

風輕雲淡大山背,翹足企首迎蛙季
-2018大山背護蛙棲地淨山全記錄-

圖/孫博甫( 新竹分會護蛙志工 ,自然名:禿鼻鴉)、陳佳琪( 新竹分會護蛙志工,自然名:小黑),文:羅玉芳( 新竹分會護蛙志工 ,自然名:山茶花)

       新竹縣橫山鄉的一處淺山裡,一個生態豐富的村莊,一群盡心守護土地夢想的志工,一起攜手打造永續的梭德氏赤蛙家園;在這裡沒有複雜的是非選擇,只有單純的無私付出,感受身體融入自然與群體的節奏裡。

       夏日生意盎然的餘溫,傳遞著下一個季節的智慧,無需詮釋、落英紛紛,重新書寫大地的風格,我們所做的也只是那千里花香中的幾叢草。這群勞動中的志工們,汗流浹背、神情飛舞的場面,在白露過後的秋天,特別動人,我們的努力是為了迎接十月即將到來的護蛙季,營造梭德婚禮【註】的最佳盛宴場地。

       今天的天空一半灰一半藍,雲飛得好快、風吹得好急,一早瞧著窗外,欣喜著好天氣。每次來到大山背護蛙棲地都覺得感動,是因為看到願意長期在此為這片土地付出的人,做著割草、清理垃圾和護蛙的情事,今天的淨山是更多的人為大地盡一份心力而已。原本擔心山竹颱風的來訪會亂了我們的計畫,感謝一早好天氣、陰涼清爽的天氣、讓參與的夥伴們覺得心靈舒暢、戰力無窮。

       淨山工具備齊:5台割草機、8把大鐮刀、8把小鐮刀、3把竹掃帚、夾子數隻、垃圾袋多個、手套很多對,今天的工作任務分成三組:割草大隊組、清理垃圾組、斬草披荊組。

割草大隊組
       大山背護蛙棲地雨水豐沛、強風不入,所以這裡生物欣欣向榮,尤其是強勢的植物,荒野新竹分會每2個月會安排一次工作假期,邀請志工們一起來除草。

清理垃圾組
       工作行進間,大家都兩手空空輕鬆的往下走,越走越靠近草叢的地方,就露出不同的顏色,開始有人撿到玻璃瓶、紙餐盒、塑膠杯、紙杯、保麗龍碗、塑膠袋、菸蒂、不知名垃圾……等雜物。

       為什麼要撿垃圾呢? 這是很多人的問題,淨山的意義又是什麼?撿垃圾有兩個層次的意義:第一,減緩垃圾對環境的衝擊,減少垃圾對野生動植物生長的影響,也減低塑膠微粒、重金屬透過食物鏈回到人類身上的可能性。第二,透過撿垃圾的過程,重新思考日常生活對環境的衝擊。在以後的生活裡, 開始關心在意環保議題。

       從小帶著孩子一起參與棲地守護和自然觀察,陪伴著一起閱讀他們的生命故事,並在他們需要的時候告訴他們,在他們的生活中,所展現的能量與力量。

披荊斬草組
       山竹颱風預報~來勢洶洶,第36期的解說學員,因海邊風大,將原預定去海邊淨灘改到大山背護蛙棲地一起淨山,也為梭德盡一份心力。

       相遇,是一場美麗的約定,因為愛,我們約定今生相遇。潺潺的水聲、天上的明月、地上的蛙兒,哪一樣不曾印上我們的心血,坡邊的花草、樹上的果實、飄落的紅葉,哪一樣不曾浸透我們的汗水?

       為營造多樣性的生態環境,給自己與大自然更多互動的體驗,同時也讓自然之美能夠永續留存,使其成為生態體驗及環境教育推廣的最佳場域。棲地維護工作邀請同樣關心自然、珍愛生物的您一起來捲起袖子,揮汗於大自然;在您揮汗的同時,也體認到棲地守護及生物多樣性的重要。

【註】梭德氏赤蛙的大小約4至6公分。鼓膜周圍有一塊黑褐色的菱形斑,並形成一個黑眼罩。背部褐色或灰褐色,有一個小小的八字形黑斑,身體兩側各有一條細長明顯的皺褶。但由於體型不大,又生性隱密,平常不容易看到牠們。不過在每年9月和12月,牠們會成群結隊,一起遷移到溪流裡進行生殖活動。

 

附加檔案大小
314_dan_ye_12-13.pdf1.35 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