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專訪】張品中-2018國際淨灘行動(台北場)總召

我們正在做的事: 

對於日前限制內用塑膠吸管引發反彈聲浪,極光說到:要知道為什麼反對,最好的方式就是來淨灘,親身感受垃圾的衝擊。

創新有趣,傳承也很重要

文/陳鴻旻〈臺北分會編輯採訪小組志工,自然名:小卷〉、協力採訪/周佩霖〈臺北分會編輯採訪小組志工,自然名:知了〉、圖/張品中〈臺北分會花園新城組解說員,自然名:極光〉

這天一如平常來到荒野保護協會,協會的夜晚總是活動不斷,人潮絡繹不絕,這次採訪特別選在淨灘活動領隊志工培訓課日,同時間荒野廳中坐滿數十位參加培訓的志工,氣氛熱烈。我與今天合作採訪的夥伴周佩霖〈自然名:知了〉提早抵達討論採訪細節。這次的主角是今年(2018)即將在9月15日進行的國際淨灘行動(台北場)活動--總召張品中〈自然名:極光〉。

       目前身兼臺北分會副分會長及解說組總組長的極光,侃侃而談今年淨灘行動的規劃並說明接下本次任務的原因:「前兩年淨灘都由推廣講師群組帶領,一來是由於該群組人力上支援不如解說組上充裕;再來是歷年參與規劃的夥伴多由個人參與,少以群組為單位投入。站在分會凝聚夥伴動能以及解說組為能承擔最大人力支持的群組立場,有了承擔這次淨灘任務的想法」。「若模式建立,往後就能讓解說組各定點小組,輪流帶領,不用煩惱找不到群組接手的問題。」極光說。

       「我在荒野最常參加的就是淨灘這一類的活動」極光話中十分肯定淨灘行動在環境教育成功的一面。雖說如此,荒野推動淨灘行動這麼多年,除了鼓勵民眾親身參與之外,更需要關注的是撿垃圾背後需要被反思的問題,發掘垃圾從何而來,進一步從源頭減量的習慣改變起。近年淨灘統計成果清楚顯示,塑膠垃圾是海灘垃圾大宗,如寶特瓶、瓶蓋、塑膠袋、塑膠吸管等,向來名列前矛。今年淨灘行動將配合政府最新的禁塑政策,在淨灘現場利用教育攤位向民眾凸顯一次用塑膠吸管所產生的問題。談到一次用塑膠吸管的危害,極光特別分享一張鳥友在宜蘭大溪漁港拍到的照片,照片中的鳳頭燕鷗被吸管卡住了牠的鳥喙,那個震撼的畫面讓人為之心疼。

       對於日前限制內用塑膠吸管引發反彈聲浪,極光說到:要知道為什麼反對,最好的方式就是來淨灘,親身感受垃圾的衝擊。如果今年淨灘活動的報名額滿,那表示淨灘當天會有好幾百個民眾來現場參與,經由現場設攤體驗及親手撿拾垃圾的過程,必定能達到最好的環境教育宣傳效果。

 

附加檔案大小
314_dan_ye_15.pdf634.73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