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能不分你我他,全民節能行動家」成果展

我們正在做的事: 

      荒野保護協會與經濟部能源局、工研院合作,推動民生用電的節能行動,10月21日(日)於臺北市立動物園入口廣場舉辦「節能不分你我他,全民節能行動家」成果展暨嘉年華活動,現場邀請來自全國各地的節能志工共襄盛舉,透過闖關遊戲、戲劇演出、成果分享…等活動,分享日常生活中如何有效節約能源,展現本年度節能推廣成果。

      來自宜蘭順安社區,平均年齡超過70歲的阿公阿嬤,現場以傳統歌仔戲的方式,表演「秦始皇的節能夢遊仙境」,讓秦始皇從歷史中穿越時空,來到科技文明的現代,感受用電的便利和珍惜能源的重要,成功的將節能宣導融入在地的傳統文化。來自臺南南區新興國小的節能小尖兵,帶來「省電魔法easy go」短劇,用輕鬆有趣、生活化的方式,呈現人人都可以隨手做的節能方法。

      荒野保護協會自2012年開始,與經濟部能源局、工研院共同合作推動民生用電的節能行動,至今邁入第六年。今年除了以結合「綠色生活地圖」的相關圖示(icon),發展出生動、有趣又可以實際檢視生活環境用水及電器耗能狀況的「節能綠活圖」推廣工作坊之外,更從家中建築、照明設備、耗能家電、熱水系統、節水等五大元素做更深入探討。當天展出攤位中邀請節能行動的實際案例─「高雄可望社區親子共學教育協會」來分享,如何將節能工作坊所學套用在建築空間裡,由老師帶領孩子進行老屋改建,加入「綠屋頂」的搭設,將建築節能更有生命力。臺南市南區新興國小學童,藉由輕鬆有趣的課程、活潑的體驗活動,在充分瞭解各項節能觀念及手法後,利用學期中與暑假期間,進行校內節能健檢之外,也到鄰近商家進行實地踏查、溝通與訪談,並給予改善回饋,是一群優秀的小小節能行動家。

      活動現場有來自全國六個志工團隊、社區節能夥伴及積極推動環境教育的動物園志工隊,一同設置的13個活動攤位,從生活中的餐桌節能、建築綠化節能、電器節能、生活習慣節能、節能教具體驗、居家節水、酷Cool節能屋…等各種適合大朋友、小朋友的有趣互動體驗遊戲,傳達「節能不分你我他,全民節能行動家」的概念。

      活動當天由能源局林全能局長、工業技術研究院綠能所楊秉純副所長、荒野保護協會劉月梅理事長及臺北市立動物園劉世芬副園長,與各地之節能志工團隊共同宣示,未來將持續在全國北、中、南、東,成立在地節能志工團隊,發展全國各地節能種子,讓節能志工在全台各地萌芽扎根。

成果數據:
1.志工培訓:5場次 / 84人次
2.節能宣導:405場 / 20,250人次
3.節能減碳工作坊:
(1)「節能工作坊」:83場 / 2,333人次
(2)「這夏瘋節能」暑期親子夏令營:51場 / 1,400人次

附加檔案大小
316_dan_ye_17.pdf846.29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