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地球一小時臺北場紀實

我們正在做的事: 

2019年3月30日地球一小時活動「食器時代」於晚餐時間,鼓勵大家攜帶餐具,體驗不塑飲食的用餐方式,並提供少量重複使用的餐具,借與因故無法攜帶餐具前來的民眾。

圖、文/橘子同學〈台北分會編輯採訪小組志工〉

食器時代來臨

        據說最早的碗,可追溯至新石器時代,是泥質陶製。中國最早的碗,出現於商周到春秋戰國時期,屬青瓷製品。在人類社會中,儘管碗的材質,不盡相同,但盛裝食物的功能,始終不變。

        2019年3月30日地球一小時活動「食器時代」於晚餐時間,鼓勵大家攜帶餐具,體驗不塑飲食的用餐方式,並提供少量重複使用的餐具,借與因故無法攜帶餐具前來的民眾。同時也熱烈推出,只要利用非一次性餐具購買晚餐成功,即享有好禮贈送。

        晚餐時間,小孩大人,手捧形形色色的碗,三五成群,或安靜進食,或邊吃邊聊。沒有免洗碗筷充斥的場合,吃得心安。民眾們擠在「食器時代」攤位前,奮力打卡按讚上傳。現場燈光雖不明亮,卻也照出了民眾發亮的眼神與笑聲。這場景,有如現今惡化的環境,前途雖不明亮,但人們仍不放棄在僅有的光中努力,同時在困境裡歡笑。

苦啊!牠有苦要說

        用完餐,收拾攤位後,民眾移至舞台前欣賞影片。影片中的動物苦主有話說。

屏東陸蟹每年6-10月月圓時間,母蟹為了降海釋幼,蟹媽媽大腹便便,艱難地穿越馬路,這可是一場生死之旅啊!

        總有母蟹帶著來不及出世的孩子們,成為車下亡魂。幸運孵育成功的幼蟹,想要回到陸地的家,卻是路遙歸途難測。近年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進行護蟹交通管制,當地民眾也發起生態導覽體驗,希望給陸蟹一個安心的家。

        海龜頭朝下,趴在病床上,眼神無助,神色虛弱,口水從嘴裡淌下,可憐的模樣,不就和人們亂吃食物,想嘔吐時相似嗎?我們生病了,可以去看醫生,獲得醫治;海龜卻無處掛號看病。牠的主要病因是,進食海洋垃圾,尤其是塑膠製品。

全球60+

        優雅的主持人燕子,要求和大家精確對時,因為今晚8:30分,我們與世界上許多國家同步關燈一小時。理事長劉月梅老師鼓勵大家,節能減碳,多種一點綠,讓地球越來越好。與會者共同心願就是:讓這顆藍色星球上的生物和諧共好。

        晚間8:30分,會場暗了下來,台上與會來賓,手持小燈,一盞盞小燈被放入60+的造型燈裡,此刻全球節能減碳中。現場表演歌手羅思容,溫柔堅定地唱出許多曲子:「我們是地球的孩子….我們只有一個天,我們只有一個地,有天才有地,有地才有家」、「…有肥豬睡在胖胖的空氣中…有香蕉有鳳梨更有胖胖的水田…有漂流著的網翅類,有閃爍著的爬蟲類。」豐饒的亞熱帶,飽滿多樣的台灣,邀請您,一起彩繪我們的夢,讓夢在寶島上踏實。

附加檔案大小
320_dan_ye_15.pdf524.59 KB